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产业发展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9-05 10:40:00

本报记者 杨东世

初秋时节,行走在凤翔的田间地头,排列有序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花椒园里,硕果盈枝,微风吹来阵阵椒香,沁人心脾,椒农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花椒;万亩药材种植基地里,长势喜人的黄芩、甘草、党参等中药材随风摇曳,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辛勤耕作的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8ac18601b89208d71d2ec11a37d2557_img_238_232_423_282

地处关中腹地的凤翔县,因“凤鸣于岐,翔于雍”而得名,是周秦文化发祥之地,华夏九州之一,是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和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西凤酒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和泥塑之乡。近年来,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按照“北部苹果产业带,中部乡村休闲观光产业带和南部农业产业园区经济带”产业布局,立足大产业、大板块,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为核心,以统筹发展奶山羊产业和设施农业为两翼,以做优做精区域特色中药材为引擎,重点围绕强产业、抓项目、强科技、优环境四项重点,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凤翔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一事一议规范管理县,陕西省肉牛、奶山羊基地县,“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模式被农业部科教司评定为全国职业农民培育十大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凤翔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全国领先,是全国最大的矮化苹果生产县,被命名为国家级苹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成功登记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国家绿色苹果基地,全国苹果产业发展50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2017年陕西省苹果优秀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度最受欢迎的十大水果品牌等称号。 

抓主导产业 让凤翔苹果香飘九州

凤翔农业区海拔750—1150米,年平均气温11.5℃,雨量适中,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也是陕西省政府确定的优质苹果基地县,完全符合世界优质苹果生产七项指标,这些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使凤翔县成为苹果产业的最适宜区之一。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凤翔苹果,历经30余年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五年来,凤翔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连续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把苹果产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来抓,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从2014年开始,逐年出台《凤翔县加快苹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扶持苹果产业提档升级,扶持范围涵盖育苗、建园、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深加工等多个环节。同时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从2014年至今,各级累计投入苹果产业发展资金超过8000万元,按照“建园上规模,管理上水平,品质促品牌,营销促增收”的推进思路,将苹果从“一棵树”成长为一项特色优势产业。 

抓果品推介 让凤翔苹果享誉全国

在果品推介上,通过组织开展大型高端推介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宣传推广活动,设立大型广告牌,印制凤翔苹果专用包装箱,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推荐凤翔苹果品牌化建设。2018年,“凤翔苹果”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再次蝉联金奖;在第十一届亚洲果蔬博览会上获得“2018年的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十强”;在“中国好苹果”大赛中斩获金奖;在“第四届中国果品品牌大会”上再次蝉联全国果品价值榜,果品区域品牌估值13.54亿元,品牌价值实现三连升。凤翔也是宝鸡地区唯一获得苹果生产全域无公害认证的县区。凤翔苹果以“个大、形美、色艳、汁多、酸甜适口”著称,在历届果品评优中,单果重,固形物含量,果型指数等各项理化指标均为全省最优,先后30余次荣获国家金奖和“部优”、“省优”产品奖。

抓示范引领 让凤翔苹果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人哄地一年,地哄人三年,做果业就要不怕吃苦,永不满足,不断追求,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使你在市场站稳脚跟,永立不败之地。”这是凤翔县绿宝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曹儒一直遵循的种植理念。作为一家以果品种植、试验研究、示范开发、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农业科技龙头型企业,绿宝果业自成立以来,坚持高质量发展,现有2600亩苹果种植基地,其中核心示范区150亩;带动周边20多万亩矮砧苹果高效优质生产,为全县果业提质增效起到良好的示范推进作用。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22万亩,其中矮化苹果占到97%以上,平均亩产2120公斤,平均年产量11.7万吨,实现产值8.6亿元,凤翔苹果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不仅成为当地主导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手中的致富“钥匙”。全县参与苹果产业人口6万人左右,占全县46万农业总人口的13%。近年来,凤翔苹果产业发展通过全县苹果技术服务“三驾马车”的不懈努力,即以曹儒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技术前辈作为技术指导,以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专家为核心的中坚力量,以全县精选的50位职业农民技术员作为技术补充,三驾马车成为保障全县苹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坚实力量。

 抓项目脱贫 让产业带动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在抓好果业发展的同时,凤翔县大力发展中草药、花椒种植。成立于2016年的凤翔县彪角镇万亩中药材简氏种植基地,主要从事中药材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等。简氏中药材基地负责人简玉红告诉记者:“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多,农村大量土地无人耕作,我们种植基地就根据这种现状流转农户土地,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由种植基地自营,每亩支付给农户800元流转费用,在药材基地务工的贫困户,男性劳动力每年预计收入2.4万元,女性预计收入1.7万元增收效果明显。让贫困户实现了‘一块土地两份收入’,远远超过自己经营土地的收入,极大缩短群众脱贫致富的时间。截至目前,吸纳120多人长期就近务工,人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同时又摸索了种植基地+农户的模式。贫困户志愿申请加入种植基地,以土地入股,自己耕作。由药材种植基地提供苗木、肥料和技术指导,在统一收购成品药材时扣除成本费用。截至目前,基地有10户贫困户29亩土地在基地试验后,每亩土地增加收入2500元。

宝鸡红凤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广泛吸纳农户和贫困群众加入凤之椒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土地流转、花椒种植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据了解,凤翔县将持续加大花椒产业发展力度,高标准建园,订单式生产,目前全县种植花椒2万多亩,使花椒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优势产业。同时大力推行“政府+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四位一体“嵌入式”带贫益贫发展模式,把贫困户牢牢嵌入到产业链中去,做大做强花椒产业,让花椒树变成摇钱树。

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户,其中省级7户,市级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3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百强社示范社12个,市级十佳及优秀社23个;家庭农场112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4个;现代农业园区17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14个;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13831元,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始发展,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