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19-09-06 15:59:14

新华社银川9月5日电(记者许晋豫)5日下午,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19》,报告认为,中阿合作总体向好、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据报告介绍,2018年,中国企业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12亿美元,是2010年的3.8倍。中资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此外,中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出口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66%,进口则以农产品为代表的非石油产品进口不断增加。

报告分析,中阿产能合作总体上仍以国有企业为主,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如在埃及投资的120家中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一半。中阿合作领域不断扩宽,除了石油、石化,还涉及交通设施、电力、通信、核能等多个行业。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阿拉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为中阿投资及产能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未来,按照中阿“1+2+3”(“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合作格局,中阿将重点加强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资源能源合作,实现金融高新技术合作,促进包容互鉴的文明对话。

“目前,阿拉伯国家中已有18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在油气、电力、核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说,报告对2017年以来中阿产能合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以期进一步促进中阿产能合作持续、深入、高质量发展。(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