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榆林市工信局包扶村老君殿镇: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精准扶贫

2019-09-09 10:51:35

今年以来,榆林市子洲县老君殿镇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建立了多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大大提升村集体扶贫带贫能力。

走进老君殿镇刘家湾村,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电板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俨然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了解,这些光伏产业是由帮扶单位榆林市工信局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共105万元所建而成,并协调村里选址安装,项目由村集体所有,所得的收益也用于集体公共服务支出和贫困户分红。

除了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之外,刘家湾村还成立了新惠农专业合作社,属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吸纳农户72户,养殖白绒山羊250只,同时整合流转耕地500多亩,用于发展核桃产业,预计三年后可实现挂果收益。

随着刘家湾村的不断发展,崔家坪村也开始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王作东是崔家坪村贫困户,依靠独自养羊为生,由于没有资金与技术支持,养羊不能形成规模,生活非常困难。为帮助像王作东这样的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崔家坪村创新思路,采取政府资助、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在村里创办了养羊专业合作社,村里的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而且每年年底都可以分红。

刘家湾村和崔家坪村只是老君殿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的缩影。据了解,老君殿镇除了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同时依托境域内陕西应马安养殖有限公司龙头企业,以超细绒山羊养殖为特色,村集体入股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在启动之初就与应马安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从饲草的种植加工,到羊子的饲养繁育,再到羊绒和羊子的销售,解决了有产量无销路这一问题,保证了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老君殿镇14个村集体经济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在册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合作社股东,合作社的蓬勃发展不仅令村组的产业壮大,同时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