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智能+”为银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2019-09-10 15:54:51

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建成的硬件装备和信息化软件系统,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生产效率提升了近25%,产值能力提高到58%;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不仅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还建成了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近年来,银川市抢抓“智能+”“互联网+”的新机遇,为工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为制造插上“智造”双翼

“目前,全市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6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40%。高端装备制造发展迅猛,以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为代表的关键技术装备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企业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9月9日,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的《高端铸造/轴承等领域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国家批准立项后,通过2年的标准化试点工作,5家标准化试点企业项目进展顺利。

其中,共享集团完成了高端铸造智能制造工厂5项标准草案,3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建设,主持和参与了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新瑞长城、力成电气主持和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制修订;机械研究院、巨能机器人和西部大森三家企业申报了4项行业标准,制定了16项企业标准,争取了1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主持,研发了无线交叉双竖轴机械手、3D打印设备和智能电表等20多项具有智能要素或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获得了36项专利授权。同时,智能制造装备和先进工艺在重点行业不断普及,离散型行业制造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加快,在典型行业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些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日前,宁夏首家“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在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并试生产,这是银川市继共享集团铸造行业智能化工厂之后的第二家数字化工厂。该数字化工厂总投资3.9亿元,可实现年产5万台(套)智能化配网成套开关设备。

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方案

银川市鼓励优势制造业企业“衍生”为生产性服务业,通过业务流程再造,面向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通过结合各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构建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效集聚资源,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技术、人才培训、产业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企业提供量身订制的智能制造方案。

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整合了国家、行业、地方的创新平台资源,探索建立多方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围绕行业智能转型的关键共性问题,培育智能制造(铸造)软硬件研发孵化器,集众智、汇众力,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未来将实现从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的转变。

在家电、服装、家居等距离用户最近的消费品制造领域,“互联网+”助力企业打造全流程智能化工厂。银川滨河如意服装有限公司通过3D智能全球营销系统,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大数据推动数据资源的利用最大化,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深度融合和立体发展模式,促进公司销售的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银川市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第一批智能工厂,4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数字化车间。共享工业云、华信智备值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自治区工信厅评为第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学院App、备值工业App被自治区工信厅评为第一批优秀工业App。(记者 徐佳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