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县实施四大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09-11 10:49:27

本报讯(记者吴树鸣 通讯员 席彦斌)自古以来,凤县便以山水相依、生态优美、植被茂盛、物产丰饶而被誉为秦岭脚下的一颗明珠。早在2018年10月17日,陕西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了,成为宝鸡唯一入选全国的“试点”。这不仅成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文明建设的风向标,也开启了文明实践中心在宝鸡“排兵布阵”的序曲。挂牌现场千名身着羌服的少年诵读弟子规,重阳节传唱尊老敬老美德,成为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之后组织的首场大型文明实践活动;27日,凤县召开全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张帆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县上下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抓促,奋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前列。

949c7dc9f0d11ff09bec9b3e59abdb84_img_208_228_380_255

文明凤县实力跻身全国试点行列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凤县近年来一直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提升。先后摘取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同时大力挖掘地域资源,建成了凤县革命纪念馆、凤县工合旧址和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等,为新时代的文明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

为了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2019年1月10至11日,凤县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流动现场会,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现场参观评比。再度强调要处理好“点与面”、“硬与软”、“表与里”的关系,创出凤县特色,创造凤县经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下的凤县景象

杏桃催换新颜色,惟有寒梅花一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个新载体,是文明的大学堂,是文明的传习所,是要广大群众尽享的精神大餐。试点工作开始后,凤县在全县重点实施“新思想进万家、新风尚润城乡、新文化在身边、新形象树品牌”四大工程,全面展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外提高凤县美誉度,对内提升群众幸福感。同时,凤县还成立百处文明实践场所和万名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明实践网络“矩阵”,让文明实践基地和文明使者遍布大街小巷,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服务零距离,让城乡处处见文明。

“羌族故里”的凤县羌族文化遗存众多

一路香风吹笑声,千里红纱遮醉玉。近年来,凤县建成的古羌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羌文化演艺中心、羌文化展览馆等特色景点多方位展示羌族风情,凤县编排的大型民族情景音画剧《凤飞羌舞·古羌新韵》也已形成常态化演出模式,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观看。凤县不止于凤凰传说、古羌风情,也承载了许多光荣的革命历史。基于对红色文化的纪念与传承,凤县革命纪念馆、中国工合纪念馆、灵官峡铁路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精品红色旅游项目应运而生。凤州古镇东头的“古城书吧”正式开放;成功举行全民健身年越野赛;举办慈孝集体生日会,情暖孤寡老人心;“凤县年·中国年”线上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春节前夕,为道德模范送去节日祝福;高水平演出送到家门口,群众乐享文化大餐;积极举办“新思想进万家”专题宣讲暨试点工作培训会。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华灯初上,星光熠熠。人们穿梭于凤县凤凰湖两侧的廊桥,斑驳陆离的灯光将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呈现在湖面上,伴着音乐,高低不一的喷泉水柱将“凤凰”图景映衬得更加立体生动,每一个流光溢彩的瞬间都被游人的相机捕捉。凤县以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了思想工作的新篇章,也全力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更好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