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吴忠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提速奔跑

2019-09-11 11:22:58

生鲜乳年产量85万吨 年产值达30亿元

近日,伊利集团与吴忠市相关负责人就双方在奶产业深度合作,进行详细洽谈。伊利集团计划投资20.3亿元,在吴忠加紧建设液态奶三期加工项目,为该市奶产业提质增效按下了“快进键”。

2010年伊利集团入驻吴忠后,先后建成液态奶、常温酸奶等生产线30条和奶牛饲料生产线2条,液态奶生产量达60万吨,鲜奶收购量84.71万吨,给养殖户发放奶款31.32亿元。液态奶三期加工项目建成后,日生产能力可达4100吨,居全球首位。每年可为吴忠市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元,利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近年,吴忠市把奶产业作为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全方位谋划,全链条打造,建成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沿山三个奶牛养殖核心区,引进中国农业大学等6家机构开展技术服务,示范带动103个规模养殖场实现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均达100%。目前,该市日产生鲜乳2300吨,规模化率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奶牛头均单产达到9吨,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吨;生鲜乳成本下降0.1元/公斤至0.2元/公斤,年产量85万吨,年产值达30亿元。

在伊利、娃哈哈等乳制品龙头企业带动下,吴忠市奶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上下游全产业链融会贯通,全产业链总产值已超过100亿元。建成7家乳制品、塑料品包装企业,实现包装纸箱产值7.8亿元,物流年产值2.5亿元,带动就业1.5万余人。

目前,吴忠市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推动了全市农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目标,通过完善奶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种养结合草畜配套,加快奶牛扩群补栏,提升技术服务,打造全区奶产业发展“样板区”。 (记者 马照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