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喜迎中秋佳节,各地都举办了哪些活动?

2019-09-12 11:00:37

编者按中秋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活动庆祝佳节,弘扬传统文化,感怀幸福生活,祝福伟大祖国,营造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拉萨——

9月11日,阳光洒在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绿树成荫的村道上,沿着村道延伸的大红灯笼串更添了喜庆的气氛。走进措麦村村委会,院子中央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院子里已搭好了舞台。今天,拉萨市在这里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全市各级道德模范、学生代表、农牧民群众、志愿者、护路队员代表等共庆佳节。

9岁的尼玛央珍是马乡中心小学3年级的学生。今天她和同学一起表演舞蹈。尼玛央珍说,自她记事起,每年的中秋学校都会发月饼,村里也会给家家户户发月饼。今年她领到了一份火腿味儿的月饼。

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就中秋节的来历、中秋习俗等进行了提问。63岁的洛追抢到了回答机会。洛追说,中秋也是庆祝丰收的节日。他家有7亩地,种了青稞、小麦、豌豆等作物,最近正陆续收割。“我们会将新收的青稞、小麦用来做各种饼子,中秋节当天一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吃饼,别提有多开心了。”

2017年,285户千余人的措麦村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目前,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洛追说,现在的中秋节不仅食物更加丰富了,还能在家门口观赏到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这样的生活真是又舒心又美好。

1

图为参加欢度中秋活动的小学生们。代玲 摄

青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11日,青岛市市北区海丰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群唱,赢得了阵阵掌声,还带动了众多观众的合唱,现场一片热烈欢快的氛围。

这是青岛市文明办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月圆天下·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段,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代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及驻街部队官兵等500余人参与。

铿锵有力的锣鼓、配合默契的舞狮、活泼逗趣的秧歌,节目表演精彩纷呈。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朗诵《我们的节日·中秋》《祖国万岁》,遒劲有力的书法展示,抒发了人们对新中国70华诞的美好祝愿。

活动特别邀请了辖区100位1949年出生的居民参加活动,大家共同放飞气球,一起品尝了象征共庆团圆的巨大月饼。活动现场设置了民俗体验区,市民现场体验月饼制作过程,通过交流互动,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2

居民正在品尝象征五湖四海共庆团圆的巨大月饼。徐倩倩 摄

西安——

9月11日晚,“我和我的祖国”暨“我们的节日·中秋”诗歌朗诵会在西安市高陵区上演。

教师、医生、儿童等百余名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为现场观众朗诵了20余篇诗歌作品。

65岁的刘烈艺家住西安市高陵区泾渭东路社区群贤北府小区。刘烈艺选择了《中秋的月》和《沁园春·雪》两首作品参加朗诵会。“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全国人民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取得了很多伟大的成就,火箭、飞船、高铁等高科技都彰显着国力的强大,其中风流人物不断涌现。”刘烈艺说。

11岁的小姑娘刘霖娜今年上五年级,平时她在参加高陵文化馆的播音和主持朗诵培训。她选择了一首《金秋皓月》参加活动。“忆往昔多少文人墨客,举杯邀月慨叹家国的忧思,看今朝我们如痴如醉,举杯同庆国盛家和的盛世!”小姑娘精彩的朗诵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