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全面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

2019-09-12 15:15:54

4日,记者在有“全国最大整装超稠油油田”之称的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看到,数台抽油机正有序将井底的液体采出并通过地面集油管线输送到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采油站日处理稠油3200吨。目前,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累积产量超1亿吨,已建成我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作业区党委书记周光华自豪地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方向,围绕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及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先后建成一批“疆电外送”“西气东输”、现代煤化工等重大工程,全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区已建成准东大井矿区南露天、准东西黑山矿区将军戈壁二号露天、哈密大南湖矿区一号3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疆电外送”第一通道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二通道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外送电源陆续建成投运。庆华伊犁一期13.75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伊犁新天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项目相继投产。

同时,我区加大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油气盆地资源勘探和开发力度,玛湖油田、吉木萨尔致密油田、顺北油田等大型油气田取得新突破,预计到2020年,全区油气产量达到6000万吨油气当量。已形成独山子、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南疆塔河石化等千万吨级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全区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950万吨。

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哈密东南部风区一期风电、南疆四地州光伏发电基地等重大新能源项目陆续建成。截至2019年8月底,清洁能源装机容量3642.2万千瓦,占全区统调总装机的41.1%。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有关人员表示,目前,我区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能源发展活力不断激发。一批民营企业和非油国企进入上游勘探开发市场,21个石油石化项目、49家涉油服务企业完成合资合作属地注册,新疆油气交易中心筹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