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2019-09-16 08:33:46

记者 王帅

9月15日至20日,“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进行公示。

公示名单中,我省推荐报送的8名“最美奋斗者”个人以及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入选。8名“最美奋斗者”个人分别是贠恩凤、汪勇、柯小海、徐立平、赵梦桃(1935—1963)、窦铁成、路遥(1949—1992)、薛莹;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分别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此外,公示名单中还有3名陕西籍 “最美奋斗者”个人,分别是巨晓林、张飚、张富清,以及1名先进事迹发生在陕西的“最美奋斗者”张华。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

“最美奋斗者”事迹简介

一、“最美奋斗者”个人(8名)

按姓氏笔画排名

1.贠恩凤 女,汉族,中共党员,1939年12月生,陕西西安人,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原名誉团长、书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始终坚持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长期义务为基层群众演出,以自己精湛的技艺、高尚的艺德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尽管已退休多年,但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她都随时歌唱,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银铃”。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金唱片奖。

2.汪勇 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71年10月生,湖南沅陵人,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从军17年,从警13年,他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立足基层,扎根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智慧社区警务,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亲情化服务,竭诚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用真情和汗水建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赢得了群众广泛拥护和爱戴。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称号。

3.柯小海 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10月生,陕西黄陵人,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他用满腔热情,聚民力、挖潜力,带动党员创业,引领群众创收,抓好群众致富产业,教给群众致富本领,积极建设美好家园。通过他和村委会一班人的共同努力,该村的人民生活及社会影响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4.徐立平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0月生,江苏溧阳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班组长。30多年来,徐立平立足航天固体发动机整形岗位,不惧危险,执着坚守,勇于担当,练就一身绝技绝招,为火箭上天、导弹发射、神舟遨游“精雕细刻”,是新时代雕刻火药、为国铸剑的大国工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最美航天人、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5.赵梦桃(1935—1963) 女,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11月生,河南洛阳人,生前系原西北国棉一厂工人。她是我国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1951年,16岁的赵梦桃进入陕西西北国棉一厂,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间,她创造了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蔚然成风。1956年,在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期间,她观摩了同行“双手咬皮辊花”的技术表演,当即用糖葫芦杆当咬花辊反复练习,回厂第二天就把这种操作技术传授给大家。1963年,她又创造了一套先进的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全面推广,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党的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全国先进生产者等称号。2009年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名单。

6.窦铁成 男,汉族,中共党员,1956年10月生,陕西蒲城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试验所质量负责人。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自费购买技术书籍,累计写下90余本2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主持完成《牵引变电所施工工艺》和《电气试验作业指导书》,成长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专家,累计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69项,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获2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和节约费用1800余万元。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09年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名单。

7.路遥(1949—1992) 原名王卫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2月生,陕西清涧人,生前系中国作家协会陕西分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作家。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用心用情抒写改革开放故事,先后创作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困难的日子里》《人生》等作品。他勇于改革文坛风气,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展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8.薛莹 女,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8月生,辽宁大连人,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班长。她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练就精湛的飞机装配技能和较强的班组管理能力,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薛莹班”承担着客机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组件的装配任务。她带领全体组员改进操作方法、工艺流程,推行精益建设等创新工作,改进了前缘组件上300多个螺钉孔完全和前梁上所有孔同心的操作方法,实现用一个手指的力量就能把前缘装配到垂尾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

二、“最美奋斗者”集体(2个)

9.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是一支长期从事大地、工程、精密工程测量和地理信息产品生产、开发和研究的甲级测绘单位。截至2015年,队员6次开展珠穆朗玛峰测量、2次赴南极测量、3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徒步行程5700多万公里。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测绘等工作。国测一大队共有46名队员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1991年受国务院通令嘉奖,被授予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和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无私奉献的精神。

10.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

1955年初,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8月,中组部、中宣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

三、陕西籍的“最美奋斗者”(3名)

11.巨晓林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9月生,陕西岐山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高铁分公司技术员、工匠技师,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家监察委特约监察员。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他先后参加大秦线、京郑线、京沪线、京秦线、哈大线、京福高速铁路等十几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大国工匠。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接触网工作者的必备工具书。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12.张飚 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9月生,陕西蒲城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正科级检察员。他扎根基层检察院31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矢志不移捍卫法治、伸张正义,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模范检察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改革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13.张富清 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原西北野战军359旅战士,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所在部队调整,已是359旅正连职干部的他响应号召选择去了偏僻的来凤县,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四、主要事迹发生在陕西的“最美奋斗者”(1名)

14.张华(1958—1982) 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10月生,黑龙江虎林人,1977年1月入伍,生前系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1982年7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厕所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倒,落入粪池。正在附近的张华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下到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魏大爷,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在便池中,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被中央军委追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2009年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名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