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延安精神书写延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2019-09-16 10:27:00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延安人民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埋头苦干、奋发图强,使山川大地逐渐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攻坚克难,告别绝对贫困,革命圣地繁荣昌盛、和谐稳定。2018年,延安市生产总值达到1558.9亿元,是1949年的4585倍;财政总收入达到425.9亿元,是1952年的9950倍。

延安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一体化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97.4%;全面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被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子长医改模式全国推广。同时,老区人民享受着41.85%的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35.3平方米,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784平方米。2018年,延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圣地蓝”成为延安一张亮丽名片。延安市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节水型城市”,成功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巍巍宝塔山下,红色的延安充满勃勃生机,正在砥砺前行,向世界展示她的风采。  (记者 王雄 王婕妤)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