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草编哥”与他的电商平台

2019-09-16 14:13:26

“我是宁夏草编哥!”这是农民孙磊在抖音上做推广时的自我介绍。更多时候,“草编哥”是乡亲们和远近客户对他的昵称。

孙磊出生在灵武市郝家桥镇,这里是西北最大草编制品集散地,发展草编业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父辈起就一直从事草编加工的生意,产品只是单一的草袋子和草绳子,最远卖到陕北。”孙磊告诉记者。

10年前,孙磊成立了灵武市德琴草编专业合作社,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原来的销售渠道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对“阿里巴巴”有一定了解的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自家草编制品的信息发布到网上。没想到,过了几天,孙磊就接到“西气东输”工程甘肃项目组一名负责人的电话,称他们需要采购一批草袋子用于管网施工,谈好了价格和要求,对方让孙磊直接送货过去。

“初生牛犊不怕虎”。20出头的孙磊没有多想,连夜组织人装车,和父亲一起把货物运送到甘肃,由此收获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这也是德琴草编历史性的突破。从那天起,郝家桥镇的草制品市场,不再局限于宁夏和陕北,产品陆续卖到了兰州、郑州甚至长沙。之后一年半的时间,孙磊为“西气东输”工程郑州和长沙段持续供货,挣了20多万元。

2012年,孙磊注册了第二家阿里巴巴店铺——德琴草编,在快手、陌陌、博客及各类网页发布德琴草编的销售信息,并成功接到河南、青海的订单。自家的草编不能满足需求,孙磊就联系合作社其他成员“抱团”发展,当年的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2014年,孙磊成功投标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先后拿到600万、800万、1000万的订单,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宁夏德琴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随着互联网订单的增加,孙磊开始尝试定制化草编制品服务。

“我们的草编产品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从郝家桥镇走向了全国各地,10年来,90%以上的订单来自于互联网。”孙磊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成功与西钢、中铁十八局、宝丰、蒙牛等企业合作,产品用于防沙固沙、防洪救灾、保温、防磨、防滑等。德琴草编的销售额也随之逐年递增,今年上半年达到3000万元,带动周边草编业的发展,预计今年郝家桥镇草编制品的销售额可达到5亿元左右。(记者 张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