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销猕猴桃 引领致富路

2019-09-17 10:18:56

本报讯(记者吴树鸣 通讯员席彦斌)春华秋实,年年岁岁。2019年8月25日,陕西宝鸡市眉县人民政府猕猴桃早采早购禁令解除,眉县猕猴桃开始全网销售。截止9月8日,眉县猕猴桃电商销售已经1.76万吨,销售收入3.28亿元,快递总发货量469.2万件。

眉县猕猴桃产量大,中秋节前是小微电商集中销售的阶段,为切实保护果农利益,规范快递市场发展,眉县电商办在主产村设立130个服务点,服务果农销售猕猴桃。眉县政府与邮政公司、顺丰速运、德邦快递公司开展眉县猕猴桃销售战略合作,保证运输顺畅和快递价格上的相对稳定,为农户节约支出2000万元以上;眉县供销联社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定制了眉县猕猴桃电商销售统一包装箱,零利润为果农提供,有效调节了纸箱价格。为了切实为广大果农服务,眉县供销联社全体干部职工,从8月24日起,为果农提供电商知识培训、快递等方面服务,组织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利用晚上为村民进行猕猴桃电商销售培训,全方位服务群众。

在眉县槐芽镇红崖头村,有个叫张佳佳的小姑娘,家里有三、四亩猕猴桃地,年年通过手机网上销售,把猕猴桃基本都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几天就卖完了所有猕猴桃,在当地颇有名气。许多人纷纷打听、套取其中“技巧”。知情人说:“哪有什么技巧,人家猕猴桃质量好,人厚道,斤两足,所以年年都有客户预订”。

金渠镇宁渠村的寄递服务点,宁渠村的果农赵文娟刚好拉来一车猕猴桃。28岁的赵文娟说自己从2014年开始通过网络销售猕猴桃,她说这两年的猕猴桃就靠微商销售,家里种了两亩猕猴桃,亩产四五千斤,一年就能挣三四万元呢。

据了解,近几年眉县大多数人学会了网络销售猕猴桃,他们还拍摄视频在网上展示猕猴桃促销,像槐芽镇张佳佳、金渠镇赵文娟这样的快手销售人确实不少”。网上销售要比路边摆摊一斤多卖1.5到2元钱。在外地工作、学习的眉县人也给眉县猕猴桃代言,在全国各地发声,共同宣传销售眉县猕猴桃。眉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各类电商企业达到485家,个人电商经营户5000多户。2018年全县电商综合销售额13.03亿元,其中猕猴桃网销10.01亿元,占猕猴桃总产量的21.6%。眉县探索建立“电商企业+贫困村+贫困户”扶贫模式,全县74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300余户实现了网销猕猴桃致富,户均增收2300元,9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电商就业。近三年累计孵化微电商2600余户,带动252户贫困户开办网店或微店。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企业每年四月份就和贫困户按照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5-1元的价格签订收购订单,实行保底收购,有效解决贫困户销售难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光照、雨量、温差,让眉县猕猴桃酸甜爽口,先后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硕果累累,金秋艳阳。看到一片片种植园里挂满枝头的猕猴桃,看着忙碌采摘的果农和收购运输的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谁也不会怀疑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