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根据脚型选鞋

2019-09-17 11:30:00

每个人的脚型千差万别,这和民族、性别、年龄,以及是否光脚走路、体重大小、穿鞋习惯等息息相关。一般来说,民族、性别等决定了出生时的脚型,比如藏族人中,拇外翻、锤状趾等前足畸形多,既和遗传基因有关,也和他们长期穿的靴子有关;山区和平原地区的人群,足弓形状也不一样。女性与男性相比,足部较窄,前脚掌短,足弓低,足跟较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任可表示,现代人光脚走路的机会很少,穿鞋习惯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脚型。常选没有弹性的鞋子,不但穿上跑不快、跳不高,最重要的是影响足部健康。正常人的关节是有韧带维持的,如果鞋子太硬且没有弹性,行走、弹跳的力量全部集中在足弓和足部肌肉,会导致足底韧带劳损、松弛,足弓保护不好,易塌陷。老穿高跟鞋,会让所有力量往前脚掌转移,前足跖骨头负担加重,脚趾肌腱受到牵拉,会引起大脚趾附近趾骨过伸畸形,甚至足部组织发生变性。另外,高跟鞋多尖头,还会导致拇外翻,即俗称的“大脚骨”。鞋跟高度3厘米比较适合,对放松腘绳肌有帮助。

任可说,还有很多因素影响脚型。年龄上来说,婴儿的脚平坦宽厚,之后渐渐骨化变硬,足弓越来越高;老年时,韧带变松弛,足弓多会塌陷。身材过于肥胖的人负重大,足弓长期承受压力而塌陷,韧带松弛、足部肌肉无力,易导致扁平足,影响运动。喜欢赤脚走路的人脚掌宽,不易引起拇外翻。

为保持健康,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鞋。欧洲人很早就发现了脚型间微小的差别,根据他们的统计,大致可分为三种:埃及脚、希腊脚和罗马脚(如图)。埃及脚的大拇趾比其他4根脚趾长,重量大多落在大拇趾上,中国人有60%是这种脚型,适合斜口鞋或鞋头较宽的款式。希腊脚的第2脚趾较其他脚趾长,容易与鞋头撞击、摩擦,引起趾间关节炎与疼痛,适合穿圆头鞋,或不挤压脚趾的尖头、杏头鞋(鞋头圆中带方)等。罗马脚的5根脚趾长度差不多,相对来说平衡感更好,适合穿方头、圆头鞋。总之,足部骨骼是全身的地基,足底也承受着全身最大的压力,一旦有歪斜、塌陷、站不平等问题,皆可能影响全身,一定要引起重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