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完善边缘贫困群众救助机制

2019-09-18 10:29:11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9月17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在全力兜住长年救助困难群体的基本民生底线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对贫困边缘群体的兜底保障网线,不让任何符合标准的群众掉队。

我省民政部门将继续完善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和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统筹做好各类困难群众和相对贫困群体的精准识别、救助帮扶工作。整合各类社会救助政策和资源,完善相对贫困边缘群体救助机制,推动社会救助向低收入群体、支出型贫困家庭、临时性贫困人口拓展和延伸,筑牢兜底保障的制度防线。

研究制定城市相对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政策措施,完善落实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及时有效地为城乡低收入群体和支出型贫困家庭提供多元化、针对性的救助服务。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健全分级审批和异地救助制度,简化审批程序,优化运行机制,提高救助效率,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救急难”作用。

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和特困供养服务标准体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实现兜底脱贫,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扶贫线。健全跨部门、多层面的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和居民家庭收入核对机制,完善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和退出机制,优化低保审批流程,逐步推进低保审批权限下放,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科学把握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政策,避免政策统得过死造成“漏保”现象,防止政策放得过宽引发“错保”问题。引导社会力量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对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腐败问题,确保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公平公正运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