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阳县“五强化”狠抓安全生产管理

2019-09-19 10:21:34

 本报讯(记者叶瑛 通讯员余雷)今年以来,山阳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治、应急值守和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8月,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制定了《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调整了县安委会组成人员及安全生产包片督查组,下发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常态化坚持安全生产月度会议,全面夯实了行业监管和属地与分级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安全五项攻坚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着力从源头上消除隐患。1—8月,先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专项督查6次、暗查暗访5次。

三是强化问题整治。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者不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要求,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多方发力,综合施策,狠抓问题整改。1—8月,省级挂牌督办1件已整改到位并销号;市级挂牌督办3件已整改到位2件,1件正在申请销号;县级挂牌督办10件已整改到位8件,2件正在整改。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分管领导轮流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强化信息沟通联络,及时准确做好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及时曝光安全生产违规行为,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定期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监督管理员进行专题培训,教育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按章操作。1—8月,累计开展安全讲座6场次,培训800余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