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安市召开2019年政银企融资对接会议

2019-09-19 15:21:46

2019年9月12日上午,为推进落实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政银企融资对接会议。会议由延安市政府副市长王军营主持。市委副书记吴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印发了《延安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手册》《延安市企业融资项目推荐册》《延安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册》《中国人民银行延安市中心支行关于印发延安市金融支持苹果产业后整理十项措施的通知》(延银发〔2019〕55号),市工信局通报了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成效及今后工作举措,人行延安市中心支行通报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建行延安分行、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延安蓝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市工信局与工商银行延安分行、农业银行延安分行、中国银行延安分行、建设银行延安分行、交通银行延安市分行、邮储银行延安市分行、西安银行延安市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3家银行和19家企业签订了银企项目贷款协议和借款合同,资金合计3.68亿元。

吴铁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心。民营经济是我市发挥“两个明显优势”、破解“一个明显制约”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延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徐新荣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上表彰了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和杰出民营企业家,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七个方面制定了29条政策措施。目前,新增市场主体2.8万户、增长3.8%;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218.74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9.7%;新增“五上”企业39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4户。

吴铁强调,突出重点,做好服务民营企业融资工作。各级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创新举措,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从中省市文件中找政策、找资金,深化政银企合作,狠抓政策落实,切实把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好、落实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力。

吴铁要求,加强协作,政银企联动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要牵线搭桥,为银企合作搞好服务。要强化各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切实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市场、土地等方面难题。银行要锐意创新,支持企业加快发展。要切实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企业要苦练内功,积极外拓融资渠道。要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增强信用意识,加强内部管理,以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

最后,王军营副市长强调,要以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并肩携手、诚信合作、务实创新,努力开创政银企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落实。各级各部门、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要加强沟通协调,优化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全市民营企业融资工作。二是夯实责任,跟踪对接抓落实。市工信局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抓总,协调跟进,推进战略合作协议、银企项目贷款协议和借款合同落地落实。 三是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抓落实。金融机构要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开发适应企业经营发展和融资需求的便捷信贷产品,完善考核奖惩体系,精简贷款流程,提高审贷效率,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创新担保,推进诚信抓落实。各级各部门、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要协同发力,把强化企业自身建设和优化金融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延安高新区、新区、南泥湾景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市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区长和工信、金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延银行业金融机构、延安部分融资担保机构、商会协会、民营企业代表15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