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杨凌农科品牌助力电商产业打造新“硬核”

2019-09-19 15:22:29

中秋节期间,位于杨凌城东的顺丰速递西北水果分拨中心大型集装箱货车穿梭往来,百余名身穿荧光背心的工人正在将一箱箱冬枣、猕猴桃等水果有序转运装车,发往全国,整个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而在几天前,这里还是间闲置已久的厂房。

涉农电商看杨凌,那么,如何让杨凌电商跑出“加速度”,给力的物流当然是关键。

作为电商产业的服务部门,示范区工业商务局主动作为,聚力招引行业翘楚,经过多次拜访、洽谈、对接,终于和顺丰速递达成合作。

9月5日,顺丰速递西北水果分拨中心落户杨凌,当天就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拉网通电,迅速投入8条分拨生产线昼夜运行,日均发单量7.5万余单,最大发货量可达14万单。据现场一位曹姓负责人介绍,中心承接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的特色农产品的集散分拨任务,为的就是进一步缩短运销时间,保障产品品质,实现以运促销。

仅有好的物流还不够,还必须得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做产业链支撑。

辰颐物语电商产业园是示范区2019年招引的重点电商项目,园区具备食品加工、包材生产、分拣包装、仓储物流等功能,占地面积50余亩,仓储面积11000平方米,配套有2栋二层办公楼,共计4000平方米,快递日发单量2.5万单。目前,园区已入驻陕西麦语食品有限公司、陕西拼好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陕西铭发包装有限公司。在政策支持方面,示范区为新入驻企业连续三年补贴70%的房租,并免费配套4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可以说政策相当的贴心。

在距离辰颐物语电商产业园不到1公里的杨凌示范区综合物流园项目正建设的如火如荼,该项目将建设10000平方米的杨凌农科智慧产业链中心,并计划打造800亩杨凌农科品牌发展及涉农电商产业发展高地。

招引物流龙头企业、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只是示范区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在全力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示范区还将电商服务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延伸,着眼长远,布局建设镇、村、园区电商服务站点,为各种经营主体提供分级服务保障,构建“1 N”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城乡电商产业均衡发展。

如果说,企业是电商发展的核心,物流是电商发展的引擎,品牌则是电商发展的硬核。

为了大力推广杨凌农科品牌,更好地发展电商产业,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下,今年4月底,杨凌农科品牌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为了杨凌农科品牌公司高起点布局、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借助“外脑”,聘请全球顶级团队普华永道为品牌公司量身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对接优质资源。

今年6月,杨凌农科品牌公司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策划并参与了“星动陕西”大型公益扶贫活动,张嘉译、闫妮等一批陕西籍明星作为公益扶贫大使,发挥明星效应,借助杨凌农科品牌影响力,为所有扶贫地区的农产品包装统一印制“杨凌农科”标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紧接着,在7月下旬,杨凌农科品牌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陕西省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共建的杨凌农科猕猴桃示范推广基地在周至县周一村正式落户。示范基地成立后,将在猕猴桃几何模型建立、信息指纹图库采集、生产标准化、溯源认证等方面开展研究与推广,促进猕猴桃产业标准化、可持续化发展,切实保护好陕西省传统特色农业,为我省的现代农业发展发挥示范效应。建立杨凌农科示范推广基地仅是发挥品牌影响力的一个开端,后期,杨凌农科品牌公司还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业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开展合作,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农产品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同时,有效的市场化运营,才是杨凌农科品牌长久发展的生命线。

为方便广大群众购买到优质的农科产品,进一步提升农科品牌线下影响力。自2018年至今,杨凌与西域美农等知名平台企业联合打造的杨凌品质生活馆、杨凌农科品牌旗舰店在西安、渭南、杨凌等地陆续开业。

今年8月份,杨凌农科品牌公司注资200万元联合北京泓维明昊科技公司共同打造“耘上田园”项目,旨在升级服务以强劲持久的硬核科技刷新杨凌农科的品牌高度。并持续与北京字节跳动公司举办“三农达人”培训,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通过“西瓜视频”等网络平台线上传播杨凌农科。

随着杨凌农科品牌公司的诞生与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电商企业搭乘杨凌农科这趟价值800多亿元的品牌专机跑出全国,飞向世界,让“杨凌农科 电商”成为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