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踏访“将军县”子长 领略红都新风采

2019-09-19 17:32:57

陕西网讯(记者 李云峰) 因民族英雄谢子长得名的子长县,是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东征的出发地。9月1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暨“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之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子长县瓦窑堡革命旧址和人民医院,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领略新时代红都发展新风采。

穿过会议旧址的大门,一尊毛泽东主席的雕像赫然映入眼帘,底座上写着“毛泽东在瓦窑堡”几个字。雕像背后,是三行铿锵有力的标语: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发祥地、中央红军抗日东征的出发地。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记者们了解到,193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的一次重要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瓦窑堡会议”,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从而制定了正确的革命路线。

媒体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瓦窑堡会议展览馆、瓦窑堡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林伯渠旧居、张闻天旧居等地。通过现场参观,大家学习了历史知识,提升了境界、坚定了理想信念。瓦窑堡会议旧址以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景观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延安红色旅游业的经典景区。

在子长县人民医院,媒体团成员了解了医院医改整体情况。记者获悉,子长县是全国首批医改试点县,早在2008年6月,子长县就在国家新医改方案出台前10个月率先在县医院启动了“平价医院”创建工作,通过建立六项补偿机制,增加财政投入,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

这六项财政保障机制,一是取消15%的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院因此形成的300万元减收由财政补贴;二是公立医院由差额单位改为全额预算单位,把过去财政只核70%工资改为100%核发;三是每年预算300万元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和100万元优秀人才奖励基金;四是公立医院1941万元的历史债务由县财政统一打包还清;五是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更新由财政负担;六是每年90万元的人才培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2017年10月,该院在第四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会上荣获“中国县域医改·样板医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