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英雄魂归母校 榜样精神永存

2019-09-20 09:44:35

本报长治9月19日讯(记者赵岩通讯员王超)“3年前,我不知道文秀为什么回来得那么坚决;3年后,文秀用她的一言一行,甚至在她生命最后一刻,面对暴雨造成的山洪时,仍然那么勇敢没有退缩,才让我终于明白她要回家的路。”今天晚上,“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她的母校长治学院举行。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团5名成员从不同视角深情回忆了黄文秀生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

“从黄文秀身上,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理想、担当的厚重分量,感受到它们的温度。不管何时何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大展身手的地方,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就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长治学院化学专业学生马倩说。

连日来,长治学院党委在全校范围不断掀起向黄文秀学习的热潮。9月一开学,学校立即组织排练了四幕舞台剧《文秀同学》,通过“入党”“学生时光”“牺牲”“追忆”四个环节,再现了黄文秀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这部舞台剧已在学院上演6场,观看的学生愈3000人。

“我们要学习黄文秀师姐青春无悔扎根基层、深情奉献回报乡土,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诠释饮水思源、不改本色的赤子之心。学习她不干出一番成绩誓不罢休的理想追求,端正态度,扎根基层,在更大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舞台剧中黄文秀的扮演者、长治学院新闻专业学生朱晓英和12名参演学生一道在报告会现场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黄文秀是外表活泼内心坚毅的人,在学习上她完全是靠自己坚韧的努力一步一步成为优秀。”黄文秀当年的老师任红霞哭诉着,手绢始终没有离开眼角。

“文秀走了,我们来了!”长治学院学生会主席吴鹰等同学纷纷表示,要学习黄文秀师姐坚守乡村、心系贫困群众、勇挑脱贫重担的初心和本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不懈奋斗的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表示,黄文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楷模,长治学院优秀学子的杰出代表,“我们应有培育高素质人才的自信,更应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自觉”。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0日第1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