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国推出国际基础教育战略

2019-09-20 09:45:10

为进一步满足美国国际基础教育网络内各成员国学生有效获得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优质教育和技能培养,美国出台了《美国政府国际基础教育战略2019—2023》(以下简称《战略》),明确了美国国际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三大目标——进一步加强国际基础教育的透明度和问责制;确保所有国际基础教育项目都能提供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加强各部门协调关系,强化“一个美国政府”的国际基础教育发展模式。

多部门协同,推进国际基础教育援助

美国国会在2017年通过的《加强发展中的教育问责制法案》中指出,美国政府需要通过强化国内外各利益相关部门协同关系提高国际基础教育效能。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需要与全球伙伴国家、多边组织、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深度协同,满足从幼儿教育到普通中小学教育再到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国际基础教育全谱系和全方位需求。

近年来,美国政府在推动国际基础教育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效。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11年以来,美国为国际基础教育伙伴国家提供了约200万名童工再教育机会,为近7亿名学龄儿童提供早期阅读指导项目,为适龄学童创建了790多所新式教育和培训机构,涵盖了21.6万名国际学生。

此外,美国每年约26万名和平志愿队成员为伙伴国家学童讲授英语、数学和读写等课程。2017年,美国各相关部门共为国际基础教育事业提供援助资金超过10亿美元,涵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政府还发挥国内利益相关部门独特优势资源,以深度协同工作机制为全球伙伴成员国提供国际基础教育援助。

《战略》显示,未来五年,美国政府将根据伙伴国家不同国情,与美国境内国际基础教育利益相关部门和机构通力协同,开展重点工作。例如,支持国家营养和健康项目有效实施,确保伙伴国家弱势群体适龄儿童能够有效学习;为受战争和贫困冲击的国家和地区基础教育机构提供安全学习环境;消除童工劳动力,确保所有适龄儿童享有接受教育基本权利;与伙伴国合作进行全纳基础教育政策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加强教师培训,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提供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

为确保国际基础教育援助有效推进,美国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基础教育援助机制的透明度和问责效能性,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国际基础教育援助高级协调员在充分考虑各教育机构间优势资源基础上,引导各国际基础教育机构建立高度协同工作机制,高级协调员负责协调政府部门、多边教育机构、私人部门、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之间的协同关系。

多边资源共享,确保国际基础教育项目有效实施

为使可利用资源最大化,美国政府将加强与伙伴国家、各援助方、多边组织、社会团体和私营部门的全面协同,最大限度地实现各方技术和财政资源共享,寻求新的智能技术解决方案,以有效推动伙伴国家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首先,美国政府将与受援国政府分担财源成本,共同资助受援国基础教育,增强受援国对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主导性和责任感,充分调动伙伴国内部资源合理流动和联合筹资。

其次,美国政府将通过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教育项目推进其国际基础教育发展战略,如全球教育伙伴关系、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通过外交工具影响这些国际组织和项目的教育资源分配和战略决策导向,确保国际组织在国际基础教育援助中的多边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国际组织的积极影响和伙伴国家的自身优势,并与其他援助国共同确保受援国优质全纳基础教育发展,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终身学习机会。

再其次,各利益相关组织在资金投入、数据信息、调查研究和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励私营部门在伙伴国家解决教育挑战问题中的方法创新,包括开办新型学校、提供技术援助等,建立与伙伴国基础教育研究协同联盟,为伙伴国基础教育新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充分发挥美国和伙伴国高等教育机构联盟在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国际和伙伴国相关组织、技术专家、研究人员与美国政府深度合作,使其在美国国际基础教育援助项目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美国政府国际基础教育援助项目有效实施;充分利用科技创新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效率,扩大优质教育范围,提升学习绩效,为家庭和社区提供有效参与国际基础教育的机会,大幅提高伙伴国教师工资待遇,增强教师培训的影响力、透明度和问责效能。

倡导全纳教育,试图消解国际基础教育危机

《战略》明确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受教育群体和地区为,受战争冲突或危机影响地区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和儿童;通过教育援助能够对适龄儿童产生潜在显著影响的地区;通过教育援助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儿童和青少年涉足暴力极端主义的地区。针对这些地区的教育合作,《战略》指出,最大限度地扩大伙伴国家接受基础教育的范围,重点关注边缘人群和弱势群体,让这些群体学生能够在安全、公平、优质的学习环境中接受良好教育,促进伙伴国家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目前,全球仍有7500万儿童和青少年受战争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影响。对于这类群体,美国政府将其长期国际基础教育援助项目改为短期教育项目,以应对社会动乱带来的教育变数;同时,与伙伴国家利益相关方合作,基于对当地教育动态需求和有效机会的分析,适应多变的社会环境,积极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增强个人、社区和组织的适应能力。例如,及时开展教育需求与风险的综合评估;对人道主义危机群体给予及时教育服务,重点关注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群;加强多方合作,为危机群体提供有效优质教育和培训;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安全、适宜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培训教师具备满足受影响地区学生独特教育需求的技能和素养。

此外,受性别、地区、贫困、种族或残疾等方面社会歧视影响,许多欠发达伙伴国家大量适龄儿童难以接受正常的优质教育。对此,美国政府将与伙伴国家合作,配置当地教育资源,支持当地基础教育改革,克服各种体制障碍;直接参与当地教育决策,为边缘化和弱势群体接受高质量教育提供充足机会;设计具有包容性和文化敏感性的优质教育项目,减少歧视和不平等现象,不断开发当地土著社区和少数民族语言作为教学语言的教育项目;实施多样、灵活、包容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缓解受歧视和边缘化现象。

美国政府认识到,将最弱势群体排除在教育之外,可能会助长贫困、未来的暴力、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并将儿童和青少年招募到有组织犯罪网络中。因此,美国政府计划在全球范围内与伙伴国家和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解决这些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的教育障碍,例如帮助伙伴国家制定和执行相关法律与政策,对童工和校园暴力事件采取零容忍,并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0日第5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