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发布 西安市民幸福指数全国第6

2019-09-20 09:59:56

西安新闻网讯(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近日,口碑、饿了么发布《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选取了全国100个城市商圈作为调研基础,从近一年来商圈成长性、骑手服务指数、新零售渗透指数、商圈成熟度等多个维度来看待城市幸福指数。《 报告》显示,陕西西安市民幸福指数全国第6,商户幸福指数全国第29,商圈成熟度全国第19。

本地生活幸福指数全国第6

在北上广,等外卖催外卖成了叫外卖的一部分,而在西安、海口等城市,外卖来的速度总比预期快。“总感觉很多骑手在排队等我点单,比深圳快多了。”刚从深圳考来西安的大一新生晓敏告诉记者,而这也是西安很多市民的共同感受。这一“体验”来源于骑手和商户、用户数的比值。

《报告》显示,单看骑手和用户之比,雁塔区软件园商圈的本地生活幸福指数全国第6,这里的用户最受骑手宠爱,仅次于嘉兴、淄博、南京、绍兴、佳木斯等城市商圈;而单看骑手和商户的比值,西安的商户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29名,在西部仅次于兰州,即便如此,仍然高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

除了餐饮,花店、药店、超市便利店……统统都能在饿了么被“点到”,这些新零售业务的渗透,给西安居民带来了“触手而及的便利”。华润万家上线饿了么后,西安市民开启新一轮“线上抢货”。

商圈成熟度全国第19

《报告》中“商圈成熟度”前30名中,一二线城市数量是三四线城市的2倍多。其中,北京海淀区万寿路商圈各维度得分最高,杭州、上海、南京、广州排名前5;西安在西北城市中排名第1,在全国排名第19。

虽然成熟度不够,但三四线城市商圈的成长性却令人刮目相看。《报告》展示的“商业成长性”前30名中,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80%。

商圈数字化有待提升

如今,手机点单、配送、支付、评价、营销等基础型数字化工具,以及大数据选址、供应链、进货采购、预订叫号等创新型数字化全链路,正在帮助各级城市商户完成其转型升级。

《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商户整体的数字化程度普遍高于三四线,在数字化创新指数前10中占有8席,这与一二线城市在餐饮上线率、新零售渗透率方面的优势密切相关。其中,杭州在数字化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武汉、嘉兴、深圳、厦门位列前5。相较于这些城市,西安商圈数字化还有待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