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支持企业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2019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评审结果揭晓

2019-09-20 14:03:52

原标题:支持企业提高科研创新能力2019年度我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评审结果揭晓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孙理)9月19日,2019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评审结果揭晓,这是继前年与去年后,我市第三次遴选出20个项目分别给予单项100万元和7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这些项目将在本周召开的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与立项单位签约,并以重大科技专项形式实施。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去年遴选的20个项目目前正在有序开展,部分项目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在今年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中,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600MW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研究及其产业化》、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的《靶向抗肿瘤药醋酸阿比特龙原料及片仿制研究》、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的《建筑用可循环使用装配式金属防护网体系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兰州百合生态原产地栽培综合增产技术研究与应用》、甘肃阿敏生物清真明胶有限公司的《硫酸软骨素胶原蛋白粉产业化项目》、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配方颗粒产业化》、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的《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转化应用示范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窑街煤电油页岩半焦综合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中试及工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兰州理工大学高新技术成果推广转化中心的《有色金属浇铸过程中清渣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10个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兰州高原夏菜尾菜无害化处理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兰州真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富氧养生舱产品研制》;    

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基于泛在物联网的分布式电源智能平台》;甘肃加华联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华联合知识产权转化平台》、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兰州百合引种及组培快繁和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基地建设》、甘肃奥凯农产品干燥装备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藜麦精细降皂干法加工成套设备集成应用与示范》、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的《年产2万吨青稞功能性即食产品建设项目》、甘肃颐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特殊植物用太阳光转换膜的开发》、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油田智能含水率分析仪系列化研究及应用》;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的《百合多糖应用于化妆品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0个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创新项目”。市科技局将分别给予这20个项目单项100万元和7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总计金额达到1700万元。

另据了解,2017年首批选出的20个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效果显著。市科技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批项目年新增产值13.6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如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仿坎帕斯生物相似药的研究开发项目,将打破国内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主要由外资企业控制的现状,实现年新增产值5亿元、年新增利税1亿元。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航天510所)承担的高精度宽量程超高真空计项目,将实现高端超高真空计产品的国产化开发,开发出的宽量程高精度真空测量仪器,能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替代国外高端产品,占据国内高端真空测量仪器市场。

2018年度兰州市“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则秉承项目的创新性高、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以及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特点。其中入选“10大科技项目”的“兰州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网络应用示范项目”是西北地区首个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试点,具有很强的示范效益和社会效益。“M20甲醇汽油的研发与应用”项目的研发包含了甲醇汽油调配装置、M20甲醇汽油、甲醇汽油添加剂、变性醇一系列产品,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项目的相关研究已经完成,通过专利申请已初步形成了专利群。而入选“10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兰州轨道交通第三系富水红砂岩工程地质特性及施工对策研究”项目为兰州轨道交通施工中所遇到的施工难点开展专项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经过一年的实施,2018年的20个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总体收益已超过2017年选定的20个项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