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非遗保护成果展开展

2019-09-20 15:04:37

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绣美天山——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生产性保护成果展”在乌鲁木齐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00余件新疆刺绣作品。展期两个月,参观免费。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王洁介绍,近年来,我区开展了新疆刺绣生产性保护实验工作,改善材料、组织布绣和毡绣的针法技法培训、丰富刺绣产品品种、提高刺绣产品品质、激发刺绣传承人群的创造力,促进传统刺绣“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关注刺绣这项传统手工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最终形成百姓得实惠、文化有传承的良性循环。”王洁说。

记者在新疆图书馆三楼看到,一幅幅色彩缤纷的刺绣作品被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厅里。这些刺绣作品全部由乡村绣娘完成,她们用彩色的丝线勾勒出了丰收的农田、美丽的落日、牛羊骆驼、花鸟等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看了这个展览,我特别受启发,打算继续学习新的刺绣技艺,在绣布上展示我们幸福甜蜜的生活。”来自吐鲁番市的绣娘祖丽比亚·沙达尔说。

展出的作品中,有大大小小的绣片,也有丝巾、抱枕、手包、背包、笔记本等蕴含刺绣元素的生活用品,包括了新疆多个民族的特色刺绣针法。

本次展览由自治区文旅厅主办,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新疆图书馆承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