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全民健身活动让乡村生活多姿多彩

2019-09-20 15:11:16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9日电(记者孙少雄)得益于全民健身活动的推广,一项传承了中国唐代隔网蹴鞠游戏,又与西方现代竞技体育规则相融合的运动项目——和球,在新疆一些偏远乡村逐渐流行,不少农牧民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为它挥汗如雨。

用脚开球、起跳扣球、飞身拦网、头球摆渡……在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依其央村的和球赛场上,8名村民组成2支球队同场竞技,每一个拼尽全力的动作、每一段紧张刺激的赛况都引来围观者阵阵欢呼。

比赛间隙,教练吾守尔·皮牙孜面向球队,示范着和球场上每一个位置的技战术特点和动作要领。诞生于2008年,由男女同场竞技、隔网对抗的和球,几天前被吾守尔·皮牙孜带进村民们的生活。

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项目的普及与推广,自治区体育局面向全疆开展培训班,从去年起陆续培养出5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骨干,吾守尔·皮牙孜便是其中一员,刚从北京参加完和球培训的他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多个乡村巡回教学。

目前,当地已有300多名村民接受了和球培训。

培训中的第一堂理论课令村民热孜万古丽·亚森记忆犹新,不仅出于对陌生运动的好奇,更赞叹和球背后的体育文化:“原来类似和球的游戏,人们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就在玩!”

村民穆萨·买买提徜徉于和球赛场,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他与场上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有些足球基础,能灵活调动下肢触球,所以没几天便对和球有了不错的掌控,“全民健身活动让脱贫后的日子多姿多彩。”穆萨·买买提说,如今,不仅和球培训火热,各村组织的广播操、健身操、太极拳等项目也受到大家喜爱。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阿不都克热木·肉孜说,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同时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