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陕西有个“子长模式”

2019-09-20 16:40:18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9月18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红都”延安市子长县。在革命时期,这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而在新时代的发展中,这里依旧保持着干事创业的劲头。在参观采访中,子长县融媒体中心给媒体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听过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后,媒体团成员表示:“在一个县上,能有一个这样的融媒体中心并且发展得这么好,值得点赞。”

  

1

工作人员介绍子长县融媒体中心发展情况摄影柳洪华

“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陕西有个“子长模式”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而是现有体制机制、内容、渠道、平台、人才和市场的化学融合。在国家战略的强力推动之下,从中央到市县都加速媒体融合步伐,积极推动新型融媒传播体系建设。

“2016年,子长就在做全媒体。在此基础上,围绕‘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主线,子长县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群众、对准典型,提高新闻内容质量、提高传播力影响力,我们逐步探索适合子长媒体融合发展的模式。”子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史奇说道。

  

2

子长县融媒体中心组织机构图摄影柳洪华

2018年9月27日,子长县融媒体中心成立,正式拉开了子长县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大合唱的大幕。

既然要融合,就要实现“单兵作战”向“抱团合唱”的转变。在这过程中,子长县坚持以打造全媒体“矩阵”为目标,打出了“八位一体”的相加相融牌。“‘八位一体’平台是统一由一套人马、一套体系、一套管理模式、一个平台调度运行,各类资源实现共享,生成的内容再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进行平台分发。”张史奇介绍说。

“八位一体”即将报刊、广播、电视、微博、网站、微信、“爱子长”APP、社群全部整合,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形成资源共享、多网共建、全媒体推进的宣传工作大格局。

子长融媒体发展“走得早、走得快”,成绩也很亮眼。目前,子长县拥有各类网络平台58个,互联网宽带用户4.08万户,移动手机用户达22.6万人,微博注册用户12.9万人,县级媒体平台阅读点击量从2016年的100万人次提升到了现在的8000万人次。2019年以来,子长县融媒体中心在省市各类媒体发稿稳居前三,通过在平台建设、传播渠道、管理制度、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基本形成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子长模式”。

3

3

“爱子长”APP页面

“一半服务一半引导”子长融媒体最实、最细、最接地气

从2016年的发展全媒体之时算起,子长的媒体融合已走过近四年了,经过一系列地探讨和摸索,“子长模式”给出了一份阶段性的答卷。而无论内容和形式如何变革,媒体融合最终的落脚点都在用户。如何采用更加生动贴切的表达,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是子长县融媒体中心思考的新课题。

“近两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服务,已经形成‘新闻+政务+服务’工作格局。除了新闻和宣传服务,我们围绕老百姓的身边事,如水、电费缴纳,购票、挂号、各类信息查询等方面系统的开发、接入和链接,让老百姓打开‘爱子长’APP、‘子长融媒’微信公众号,就能进入子长县的办事大厅、信息综合平台系统,实现网上日常办事。”张史奇介绍道。

子长县融媒体中心瞄准老百姓关心的、需要的内容,实现了为民服务的初心,让“子长声音”在百姓中间“听得见、留得住”。

“在引导上,我们也是坚持‘内容为王’,以老百姓听得懂的形式,将国家政策宣传好;其次是将老百姓身边的典型宣传好、将县上的重点工作报道好。我们还有意识地策划一些活动,通过活动宣传子长。”张史奇说。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子长县自身的媒体融合传播渠道布局日趋完备。如今,12个今日头条号、23个微信公众号、15个微博帐号、22个互联网对接平台、10个视频分发账号、13个第三方媒体号、2个融媒体端口构成了子长县级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