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完鼻喷剂要漱口

2019-09-23 14:28:40

北京读者杨女士问:最近换季,我家孩子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有两周了。去医院看,说是过敏性鼻炎,开了鼻喷剂。但我听说鼻喷剂有激素,想问问孩子长期用安不安全?

首都儿科研究所耳鼻口科主治医师高彦解答:鼻喷激素目前已经成为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的一线用药,对大多数鼻部症状都有显著改善作用。临床工作中我们的确发现,很多家长对使用鼻喷激素存在顾虑。实际上,鼻喷激素属于局部用药,药物吸收量非常少,并且临床研究证明规范使用鼻喷激素是非常安全的,对儿童生长发育并没有明显影响。所以,家长们不用担心。如果实在有顾虑,可以让孩子使用完鼻喷激素后漱漱口,这样做能有效减少吞入的激素量。

很多家长帮孩子使用鼻喷药物时方法不正确,使药物不能充分进入鼻腔,有些情况下甚至会引起宝宝鼻出血。正确方法是:使用鼻喷药物前,先将鼻腔清理干净,摇匀喷雾剂,轻轻呼气使鼻孔通畅;用药时,交替给药,即左手喷右侧鼻孔,右手喷左侧鼻孔。如果孩子小,需要家长帮助喷药的,尽量避免喷嘴或药液直接冲击鼻中隔,以防引起鼻出血。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日常护理也要注意,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居室经常通风,避免过度潮湿;其次,孩子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再次,过敏性鼻炎发作时,要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时注意鼻腔卫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