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为70.38%

2019-09-25 10:18:49

本报记者 陈超

日前,陕西省消协发布了《2019年陕西省房产中介服务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为70.38%。同时暴露出房产中介服务过程中专业法律保障力度不够,收费标准存在不合理等问题。

整体满意度为70.38% 安全满意度较低

调查显示,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为70.38%。其中安全满意度为60.40%,质量满意度为78.10%,价格满意度为63.40%,服务满意度为64.70%,维权满意度为85.30%。

在对房产中介机构整体信任度方面,有7.6%的消费者表示不信任,不信任的主要原因是承诺与实际不符,电话信息泄露等;有6.4%的消费者对二手房房产信息真实性表示不满意,不满意原因主要是交房时间拖延、房屋产权信息不清、房屋存在抵押等。

此外,针对房产中介机构的服务,13.8%的消费者不满意,原因主要有胡乱收费,处理问题不及时,合同内容不明确,宣传广告与房屋实际状况不符合,未交易不退还押金,隐瞒房屋真实信息等。

 收费标准存在不合理现象

调查显示,23.6%的消费者认为房产中介机构收费标准中存在额外收费条款,有些小型房产中介服务机构,由于资质不全,专业性较差,管理松散,中介服务费存在未按标准收取,收费存在较大随意性。

本次调查还暴露出从业人员存在素质不高、服务水平不高、专业技能不强、诚信缺失等问题。有24.5%的消费者碰到过房产经纪人伪造个人房源的情况,有25.3%的消费者碰到过联系方式被泄露,以及36.6%的消费者遇到违反明码标价的情况。

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调查中存在的问题,陕西省消协表示,有关行政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房产中介行业的监管力度,重点对房产中介机构的经营场所、备案和资格证书等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假中介”、“黑中介”的发生。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房产中介服务前,首先要对中介机构的资质进行审查,查看《营业执照》和《房产中介服务机构备案证书》,查看房地产经纪人的房地产经纪人证;在交易中也要注意查询房产中介机构收费标准,注意使用示范合同文本,必要时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在交易后,如出现消费纠纷问题应与经营者积极协商解决,对协商不成的消费者权益争议应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