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连吃5种感冒药致严重肝肾损害

2019-09-25 15:13:39

近日,70岁的李建钢(化名)老人去外地旅游时感冒了,为了赶紧改善症状,他接连自行服用了感冒通、安乃近、泼尼松等5种药物,感觉症状无明显改善,又到当地诊所输液治疗。在同时口服用药与静脉用药4天后,老人的发热、咽痛、鼻塞症状明显好转,却出现了尿少、呕吐、乏力等症状,紧急回长沙看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老人被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急性肾功能损害。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赛介绍,患者之前就患有酒精性肝硬化,但无明显肝功能受损的症状,这次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考虑药物源性的可能性较大。感冒后各种细菌、病毒感染本来就有可能造成肝肾功能损伤,加上患者存在肝硬化病史,若在短时间内摄入多种药物,某些超量的药物成分会加重肝肾负担,引起肝肾功能不全;药物之间也可以相互作用,进一步加重肝肾损害,严重者可以导致急性肝衰竭、肾衰竭。

王赛提醒,若感冒症状不严重,一般不需要用药,休息、多饮水几天后会自行好转;如果有全身酸痛、发热、咳嗽、头晕头痛等明显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特别是本身有肝肾疾病、年老体弱的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