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人体自带“六味地黄丸”

2019-09-26 14:41:47

对大部分来说,每天奔波劳碌难免形神衰惫、力不从心。六味地黄丸因药性平和,为现代人常用的补益之品。本品由宋代太医钱乙从《金匮要略》的“肾气丸”中减去桂枝、附子而成,因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材组成,并以熟地黄为君药而得名。六味地黄丸肾、肝、脾并补,且不温不燥,现代临床常将其作为治疗肾阴虚证的基础方,用于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沉细数等症。在我们的身体上,有一个穴位自带“六味地黄丸”功能,日常多按一按亦可达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这个穴位叫复溜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脚踝内侧中央上二指宽处,胫骨和跟腱之间),属足少阴肾经经脉的经穴。“复”是重返与轮回之意,“溜”通流,即水流,复溜即以肾经循行至太溪绕踝回转之后,复直流向上而得名。肾主水,具有主导和调节人体水液代谢的功能,因此复溜穴是一个枢纽,可将肾经储留的水液再次流动起来,治疗水液代谢失常,从而起到滋阴补肾的作用。

平日保健可端坐在椅子上,将一足抬起,翘放另一侧膝盖上,再以另一手轻握足踝处,四指放脚背,大拇指指腹所压之处即是。因肾经多虚证,“虚则补其母”,而复溜为肾经之母穴,故取本穴多行补法。需要提醒的是,按压手法宜轻柔,每次揉按2~3分钟,以产生酸胀感为宜,可疏通气血,缓解日常劳累导致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症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