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筑堡垒聚合力 促脱贫提质效

——凤翔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2019-09-27 11:10:22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赵永涛 冯铭

秋分时节,丹桂飘香,走进凤翔县,一幅幅火热的画卷映入眼帘:苹果、花椒、药材长势喜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县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处处展现着生机活力。

凤翔县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推动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实干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突出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聚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台阶、出成效。

筑堡垒强基础聚合力

凤翔县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深化“四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擦亮“政治底色”,筑牢“战斗堡垒”,以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高质量保障脱贫攻坚的高质量。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实施“带头人”优化提升行动,先后举办凤翔县农村基层干部“奔跑新时代·勇做追梦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培训班,对村党支部书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等300余人进行集中轮训,培训宣讲员41人,分片区在160个村党支部集中宣讲,持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让“讲政治、守规矩”成为常态。突出产业发展核心动力作用,针对传统产业技术含量低、投入分散、规模小、见效慢等问题,在产业协会、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成立党支部或建立联合党支部、产业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突出重点加强集中整顿,以脱贫攻坚滞后村、信访舆情多发村、“两委”换届问题村为重点,落实县镇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包抓整顿机制,对16个软弱涣散村派驻由16名县级领导挂点集中整顿工作组,紧扣“建强班子、严管队伍、化解矛盾、壮大产业、健全制度”目标任务,先后优化调整软弱涣散村级班子4个,形成握指成拳、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突出实效加强支部引领,始终把壮大产业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依托172个镇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产业发展、党群服务等5大类390余个便民服务岗,推行“一厅式、上门式、延伸式”服务模式,实行“服务代办制”,推出“贴心服务卡”,真正把精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行“党建6+”模式,充分发挥华龙牧业、简氏药材基地等15个省市农业示范园区,糜杆桥镇西白村等5个党建促“三变”改革典型作用,实现34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全覆盖。

强队伍重实干求实效

凤翔县坚持把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突出实干实效,把一切有力因素聚集到脱贫攻坚一线,构建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精准推进的格局。

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选优配强“先锋军”,派驻70个驻村工作队,选派驻村干部214人,实现所有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再加强。今年以来,通过综合研判优化调整驻村干部4次,选优配强驻村干部,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帮扶工作队。采取“高校院所选训、定期示范优训、年度集中轮训、常态政策培训”等,淬火锻造“宽肩膀”,先后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等分别赴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走出去”培训,2019年以来,培训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等1550人次。采取召开会议安排、集中督查指导、约谈批评督促等方式,强化监管“磨刀石”,进一步夯实强化镇党委日常监督管理,实行动态管理,促其履职尽责。对驻村工作滞后的5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集体约谈,纪律处分1人,发挥制度力量,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树立“新导向”,注重基层一线,突出实绩实效,精准识别、提拔重用一批政治过硬、能力全面、实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019年以来,提拔重用驻村干部4人,调整提拔主管或分管扶贫一线干部到重要岗位6人;表彰奖励2018年度脱贫攻坚18个先进驻村工作队、20名优秀驻村干部。在陕西省、宝鸡市党报党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先进典型2人,凤翔县电视台拍摄播放驻村干部典型6个。

建机制强保障推落实

坚持奖惩并重、督导同向,进一步完善机制,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精准督导。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采取调研与指导、抽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和驻村帮扶工作为重点,先后开展集中督查4轮,通报驻村工作情况2次,实现逐村研判解决问题,逐项指导精准落实,持续抓好重点任务督促落实,促进各项工作高标推进、精准落实。采取汇报评议、点评问题、总结交流等方式,分季度召开驻村工作会议3次,工作交流、大会表态12人。强化抓党建促脱贫的良好导向,加大脱贫攻坚考核权重,对有贫困村的镇和无贫困村的镇实行差异化考核,实行贫困村村干部80%绩效补贴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落实激励保障,下拨2019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经费97万元,形成了人往一线聚、钱往基层投的良好效应。

党建引领谱新章。今年来,凤翔县以高端苹果为主导,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转移就业、三产旅游齐头并进的“五大扶贫产业”战略格局不断完善,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559.11万元,实施贫困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91个,培训贫困劳动力8335人次,扶持贫困户新栽植苹果、花椒、中药材、杂果等12391亩,新发展养殖15260头(只)……该县正以昂扬的姿态,在奋力追赶超越,推动新时代凤翔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