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年人跌倒怎么办

2019-09-29 14:38:14

曾经有一位老年患者,退休后的晚年生活还算惬意,每天接送孙女上学是她的重要任务。一个雨天,她刚出小区,没注意到脚下一块缺失的台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到医院确诊为股骨颈骨折。手术后,出院养病期间,又并发了脑梗死,生活起居需要由他人照料。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跌倒的事件屡见不鲜,但摔倒了该怎么办呢?

跌倒时采取什么姿势?

老年人万一摔倒,要最大程度自我保护,将伤害降到最低。可以双手撑地,缓冲摔倒力度,这样给老人造成的伤害以及后续治疗的难度要小许多。因为用手撑地,往往损伤的是腕关节,顶多导致尺骨远端或桡骨远端骨折。这种手臂骨折在护理上不需要卧床,而且康复训练也容易做,更不会发生致命的并发症。

老人跌倒了是否要“扶”?

老年人一旦发生跌倒,周围的人不要急于将其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老人多有骨质疏松,跌倒后极有可能已造成了骨折。因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而跌倒的老年人,盲目地扶起老人,还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如果老年人意识清楚,要认真询问,仔细检查肢体是否有活动障碍,依次检查颈部、躯干、四肢,确定能够搬动时再安排合适的体位。

摔伤后切不可麻痹大意,部分老年人对疼痛不敏感,应注意摔伤后疼痛、瘀血、肿胀程度,及时就医,避免出现严重问题。根据情况将老年人扶起或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如果老年人意识不清,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跌倒?

预防老年人摔倒,首先要增强防跌倒意识,多学习防跌倒的知识和技能。要做到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所了解,接受生理上发生的各种变化。

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锻炼。增加肌肉力量、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步态稳定性和灵活性。

移走可能影响老人活动的障碍物;改善家中的照明,夜间使用夜灯等照明设备;将常用的物品放在老年人方便取用的高度和地方;不要将杂物放在经常行走的通道上。卫生间的地面应防滑,并保持干燥;充分熟悉自己生活的环境。避免走过陡的楼梯或台阶,上下楼梯、如厕时尽可能使用扶手;转身、转头时动作一定要慢;放慢起身、下床的速度,避免睡前饮水过多;鞋子要合适,尽量选择有防滑功能的鞋。

合理用药。按医嘱正确服药,不要随意乱用药,更要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了解药物的副作用,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以预防跌倒的发生。

选择适当的辅助工具,使用合适长度、顶部面积较大的拐杖。将拐杖、助行器及经常使用的物件等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

积极防治骨质疏松。要均衡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保持良好心态和愉快心情,积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太大的情绪波动。

冬季雨雪天气减少外出,外出尽量有家属陪同,做好防护工作。(李均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