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时候玩够,心理才健康

2019-09-30 10:49:1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 何 凡 □主治医师 齐军慧

都说玩儿是孩子的天性,这句话一点也不错。从孩子身心发展角度讲,不仅要让孩子玩,还得鼓励他们玩,并要玩好玩够。

玩和孩子有着天然的共存关系,从婴幼儿时期起,孩子就开始主动地通过玩耍对世界和自身进行探索和学习。比如,婴儿什么东西都要塞到嘴里,用触觉感知世界;长大一点后,就开始“不断爬上爬下,或者一次次地打开一个瓶盖”这种练习式的探索;懂事后,会从现实世界中吸收想法和概念,然后应用到虚构的世界中进行“想象游戏”和“假扮游戏”。

从心理学角度看,玩可以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规则意识、语言能力。与同龄人一起玩的过程中,需要想办法让自己说的话被理解,并不断调整,从而顺利交流,于是孩子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会得到发展;与同龄人间的游戏互动,孩子能逐渐学会遵守规则,学会一些必要的社交技能,比如先来后到、玩别人的东西要先征得别人的同意等。同时,玩耍也是学习的过程,能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让孩子更聪明。比如,孩子在接触自然和外部世界时,他们会去思考各种令人好奇和困惑的问题,在需要时寻求家长帮助。孩子懂得动脑思考、自主探索,是成长的关键过程,他们看得多、思考得多,想象力和创造力便激发得多。玩耍还可以帮助孩子消除焦虑,缓解压力。小孩子也会有压力,这时让他们尽情地玩一场,对保持情绪和心理健康格外重要。

很多研究发现,无论人类还是动物,如果幼年没玩够,社交、情感和认知能力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因为,性格是后天生活中习得的,由认知、情感和行为倾向三个因素组成,玩耍正是性格形成过程的重要方式。如果童年没有尽情玩耍,孩子就缺少了形成良好性格的条件。这些孩子长大后,很可能难以应对预料之外的复杂世界,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可能更高。因此,玩对儿童成长非常重要,父母需重视玩耍过程中孩子良好适应能力的培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