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荷花作文5篇

2019-09-30 14:30:47

篇一:荷花作文

犹记以前读川端康成的《雪国》,梦中都回荡着那和服女子的温润笑靥,便痴痴地到花市上买了株樱花来,也盼着一日如霞烟云可映着我家屋檐。

谁想不几日,那花竟死了。老农听着我的叙述,微微地笑:“樱花怎么能那么养呢?它有自己的种法。”

那一刻,我猛然间开悟,原来世间万事万物莫不如此,惟有适合自己才可开出一片繁华,否则生且不易,又何来的花团锦簇、万紫千红?

想来又有多少人沉迷于仿效他人的热潮,丢了自我?塞辛格《麦田上的守望者》风靡一时,大街上戴鸭舌帽穿风衣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歌德为慰藉自己的书出版,一时自杀又成为一种时尚。当时尚的潮流席卷于世,当喧哗与骚动潮水般涌来,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与自信,坚持自己,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蝶翼翩翩,这群精灵懂得避开烛光,不做那扑火的飞蛾,而去尽情享受自己的幽暗。我们为人处世亦该如此。古人诗云:“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便深谙为人之道。何处种菱何处种稻与如何摆放我们的心灵原本是一个道理。大时代的喧哗与骚动原本与你无干,你只养一池心莲,自守一树清凉,便自得其所,岂不快哉?

人生如雪中观鹤,有清净,亦有混杂。前者心思明亮,不掺一丝杂质,如弘一大师一句“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天地间便盈满了纯净。后者则有污浊有沼气。人活于世,不求随波逐流,便如一朵墨梅,可静静绽放于生命的绢帛。

再想古代士子熬得十年寒窗,只求一举成名天下知,竟是痴了。生不用封万户侯,只求如徐霞客,遍览名山大川,一仆一驴,一笔一绢,任他世事烦扰,我自有天枕地床;更无需黄袍加身,便如蒲松龄“老于世情乃得巧,昧于世情则得拙”,他秉持一拙所自安的生命准则,在野狐鬼妖间荷有一颗天籁自鸣、童真满掬的心灵,给无数士子以“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想象。

天籁自鸣,不择好音。为人处世,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即使荆棘满生,亦可步步生莲,脚下生风。“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也痴了,且让那花睡去,明朝醒来,又可开得一片春天。

篇二:荷花作文

有人喜爱娇艳的牡丹,有人喜爱芬芳的茉莉,而我,却喜欢那平凡的荷花。

夏天,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那绿油油的大片大片的菏叶衬托着粉里透白的荷花,真是美丽极了。

荷花有好几种颜色,有的是藕色的,似锦缎,有的是粉色的,好像晚霞。还有的洁白透亮。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刚刚吐蕊,有的奇葩异放,还有的已经昂首挺胸,傲然开放。有的荷叶是卷曲的,有的荷叶舒展得很平,像个巨大的碧盘。清晨,你打开窗户一看,会有好几滴小水珠在荷叶上滚来滚去,当太阳照在上面时,小水珠会映出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显得十分美丽。它们有时像小球一样,落入水中,在荷叶底下的小鱼们都会聚集在一起,被这突然掉下来的小水珠吓跑。

到盛夏时,荷花瓣会自动脱落,一直藏在荷花底下的莲蓬终于挺身而出。成熟后,你把它揪下来,包一个吃一吃,你会觉得甜丝丝的。

在根底下的藕是我最爱吃的食物。我也同样爱它那“生于淤泥而不染”的品质。我也应该向它学习,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下而不染的品质。

我赞美荷花,赞美它那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

荷花又名莲花。在我的心中,荷花是伟大的。荷花有白的,有紫的,还有粉红的,也有黄的。

听别人说雨中的荷花更美丽,今天我真正领略到了。

天阴沉沉的,到处下着蒙蒙细雨。我冒着雨挤进了亭子里,观看这如诗如画的美景。雨水落到荷叶中,像一颗颗可爱的小露珠欢快地跳跃着。在雨水的装扮下,荷花显得那么艳。微风吹过,荷花摆动着那少女般优美的姿态,点缀着波光粼粼的湖面。

相传,很久以前,王母娘娘的侍女玉姬被西湖美丽的景色所打动,她便私自下凡间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将她变成荷花“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门”。

于是便有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千古名句来赞美荷花了。

荷花并不能与花中之王——牡丹,花中仙子——水仙来相提并论。但这位“花中君子”那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更为可贵。

篇三:荷花作文

荷花,在我眼中就如一位天仙,挥舞着轻纱飘落人间,它的清秀脱俗,高贵典雅已深深地刻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夏,来了,带着炎热欢快地飞来。在没有任何遮掩的莲花池旁,依然不乏观赏的人们。我喜欢静静地蹲在一旁,沉醉在荷花所带给我的美妙之中。注视着池塘,那香气袭人的荷花们千姿百态。有的从荷叶中冒出来,宛如一只独秀,向千万人展示着自己清雅的魅力;有的羞怯地躲在圆盘下,时而现身,时而隐藏,犹如害羞的少女始终不敢迈出闺房半步;有的还只是花骨朵,露珠形的圆脑袋,显现出几分雅嫩;还有的半开半合,让人不免觉得好奇“里面有什么呢,是不是在指引我去探索……

细细品味着每一朵荷花,那花瓣娇嫩,仿佛用手轻揉,也会留下印痕。白里透粉。淡紫红下又紧连着白,越往上越深,好似那慢慢渗透的水滴,一开始印痕最深,逐渐变深变白,可无论怎么变,也改变不了它们与生俱来的那份生机,那份高雅。

早晨,荷叶、荷花上都沾满了晶莹的露珠,这水珠酷似珍珠、宝石,或是水晶,给池中的植物于增添了一份秀丽随着冉冉升起的红日,那珠水呼应着,也洒上一片金色,而我,也已变成蜻蜓,穿梭其中,忽而立在花头,忽而站在碧绿的荷叶上,融进这妙不可言的一景。

雨天,大雨淋湿了荷花,而荷叶就如一把伞,扶持外表柔弱的睡莲,而实际上,在莲花的身躯里,有着一股随时会爆发的生机,它早在一亿零四千五百年前便已出现,循规蹈矩地生长着,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它的宝贵,也等待着为人们而奉献自己。

雨停了,空气变得更清新,我又来到了令人流连往返的荷花池边,那刚出浴的莲花就如杨贵妃带着神秘,却又不失高贵,它们冒出了头,好像模特儿秀出真风采,它们迎风轻轻摇荡,让人也跟着眩晕,化成一朵荷花,感受着自然,感受着微风。

荷花让人不由地赞叹,因为它外表的秀丽,更因为它内在的坚强,我欣赏着它们,初夏被清风轻抚的它们……

篇四:荷花作文

七月对我来说是期待的,是美丽的,不仅因为七月是暑假的开始,七月也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荷花,不比“一卉能熏一室香”的茉莉芬芳;不抵“花影妖娆各占春”的杏花妩媚,不想“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阳心”的向日葵灿烂。但是,我偏偏喜欢它蕴含的诗情。

白日观荷,似乎有些平淡直率;雾里观荷,似乎过于渺茫迷离;清晨观荷,似乎有些独酙独酌的意味;夜晚观荷,未免过于幽静。今天,我打算雨中观荷。

在雨中,我听到了一支支欢快的乐曲,像小河叮叮咚咚的流淌。今日的西湖真美啊!走进荷花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亭亭玉立得荷花。那荷花粉中透红,白中映蓝,一朵朵是那样的水灵灵,难怪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佳句。

荷花池中的荷花有的含苞待放,像位害羞的少女,脸羞红得像个红苹果,正想找个地方藏起来,善解人意的小雨给她轻轻披上了美丽的面纱,才让她稍稍心安一点;有的只开了一半,像个宝宝躺在荷叶妈妈的怀里正在熟睡呢。睡热了,就掀开头上的纱巾,露出了胖胖的脸蛋儿;还有的全开了,像一位公主穿着碧绿的裙子正要去参加舞会呢!

再看那荷花下层层叠叠的荷叶似叶叶扁舟漂在水中,微雨里,片片叶儿犹如碧玉盘般,盘里放着许多粒透明的水晶宝石,甚是精致。

雨停了,彩虹出现在天空中,那彩虹好似仙女舞动的绸带,正要与荷花比美呢!荷花上不知什么时候飞来了几只蜻蜓,又为这一池秀美添了几分浪漫。

只是这美丽还不足吸引我,“新鲜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的杏花比她美,“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海棠比她美。可她们不过是秀花枕头,不抵荷花骨子里的精神——虽然叶茎上满是泥沙,她们却依然那么高傲,周围的狼藉丝毫掩饰不住她们卓越的风姿。有时我真为她们感到悲哀:别的花大都生长在沃土之上,而此时的她们境遇实在悲惨。但是,我又不禁为她们感到高兴:正因如此才有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誉。

我爱荷花,爱它的出淤泥而不染;爱它的亭亭玉立,迷人芬芳,更爱她淡淡诗意的韵味。

篇五:荷花作文

我喜欢清雅幽馨的兰花,花容婀娜而不轻佻,着色秀丽而不娇艳;我喜欢夜来香,一阵晚风吹过,浓浓的花香沁人心脾;我喜欢如火如荼的菊花,一朵朵风情万种,极尽妖娆;我喜欢袅袅婷婷地兀自站立在风雪中的腊梅,被银白世界烘托成仙风道骨,气韵翩然……我喜欢一年四季里争奇斗艳的各色花朵,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洁白的荷花。

我们学过很多描写荷花的诗句。比如:杨万里写的《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千古流传的诗句都为我们展示了荷花高贵而又美丽的风采。

荷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莲花。在外婆家旁边的田里就有一池荷花,每年夏天我都要顶着烈日在荷花池旁边呆上半天,它的美使我留连忘返。你瞧,一张张荷叶挨挨挤挤,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又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轻轻地浮在水面上。晶莹的露珠躺在荷叶上,就像一颗颗耀眼的珍珠。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洁白如玉的花里托着深绿色莲蓬,莲蓬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宝宝,那就是莲子。一阵微风吹来,荷花们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随风舞动,真是美不胜收。

荷花浑身是宝。当荷花凋谢之后,莲子就是一宝。莲子可以做成莲子汤、莲子羹等,是夏天清凉消暑的好宝贝;埋藏在污泥里的藕是夏日里的一道美味佳肴,藕还可以加工成藕粉,藕粉冲成的汤清凉可口,十分好喝;藕还可以做成藕饼,味道也不错。

荷花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人类,我赞美你——荷花。虽然你没有兰花的清幽,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竹子的潇洒,没有水仙的玲珑清秀,也没有梅花的傲雪怒放,更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但是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你清秀、雅洁、妩媚、可爱,你是我们心中的凌波仙子。

我爱你,美丽的荷花!我真希望自己就是一朵荷花,在阳光下穿着白色或粉色的纱裙,伴着微风翩翩起舞,和你们一同唱歌。微风吹过,我们静静地站在那儿,看着蜻蜓在我们身边飞过,为我们传递快乐;看着小鱼在我们身边游过,讲述它们的故事;看着青蛙从我们身边跳过,告诉我们远方发生的事情。就这样天天过着快活的日子,天天那么纯洁,那么高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