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看五千年中国到陕西 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锦上添花

2019-10-04 10:20:32

WX20191004-101639@2x

10月2日晚,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唐不夜城灯火璀璨,光影中的仿古建筑流光溢彩、气势恢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 陕西日报记者 安涛摄

国庆期间的古城西安,到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在大雁塔北广场,《我和我的祖国》水舞光影秀盛大亮相,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齐聚大雁塔下,在绚丽壮观的喷泉水舞和光影中同声高歌,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在永宁门,古老的城墙上“喜迎国庆”“祖国万岁”八个大字,通过光影特效呈现,耀眼夺目……喜庆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文旅融合 成就“文化陕西”亮丽名片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中,陕西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里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8月28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介绍陕西省情时说。

“看五千年中国到陕西”,是人们对陕西厚重文化的形象描述。陕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具备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融合产业的良好基础。2019年是陕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之年,陕西文化旅游业开启了崭新的篇章,聚焦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品融合、业态融合和产业重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陕西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省备案博物馆达到314家;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目中具有广泛影响和感召力的盛典;认真做好革命旧址保护工作,弘扬红色文化,2018年延安、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分别达到901.8万人次、89.7万人次;做亮“文学陕军”“长安画派”等品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发起成立“丝绸之路考古联盟”,举办“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周等活动。“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成为越来越多海外朋友的共识。

影视是文化重要的传播载体,也是促进旅游发展的动力之一。跟随影视作品去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以影视基地为代表的文旅项目也逐渐走进大众生活,成为重要的文化体验出游目的地。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火热开播后,带动了一大批游客按图索骥来西安“打卡”体验。陕旅集团旗下的影视公司出品了《白鹿原》《黄土高原》《黄河》等电影,影视与旅游结合形成的规模效应正在显现。

WX20191004-101816@2x

10月3日,中外游客在秦陵博物院参观。当天,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达11.5万人次。今年,秦陵博物院国庆假期前3天共接待游客23.2万人次。 陕西日报记者 袁景智摄

文旅融合“诗与远方”牵手

文旅融合,“诗与远方”牵手,机遇与挑战并存。

陕西省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之道,通过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旅游演艺打造、文创旅游商品研发等,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丰富旅游供给。

近年来,我省建成了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全省在建续建旅游项目2310个,完成投资2500亿元。西安城墙—碑林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景区,延安革命纪念馆景区创建5A进展顺利。创建了30个4A级旅游景区和15个省级度假区,认定了50个旅游特色名镇和98个旅游示范村。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品质,《长恨歌》持续火爆,新推出了《秦俑情》《秦汉风云》《二虎守长安》等演艺力作。文创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共获得24个金奖、35个银奖。

沿黄旅游带等四大旅游高地建设全面启动,丝路风情园、华侨城、兴汉新区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推出了63个研学旅游基地,31个文化旅游名镇、9个运动休闲小镇等融合示范产品。不久前,华阴市和临潼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354.21万人次,同比增长21.86%;旅游总收入4965.33亿元,同比增长29.09%。

文旅融合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文化、旅游都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传播先进文化、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渠道。近几年来,陕西文化旅游走出去、请进来,步履不停,创新不断。截至目前,已赴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推广活动20余次,推广宣传陕西旅游新形象,推介陕西旅游新产品和新线路,并在海外设立“陕西旅游之窗”,深耕海外旅游市场。

借助“中澳旅游年”“中加旅游年”“中欧旅游年”等旅游活动、国际展会和省上对外经贸活动平台,积极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不断创新拓宽对外宣传渠道,持续构建陕西国际旅游枢纽新平台。一大批具有“国风秦韵”的陕西文艺演出作品,多次登上海外舞台,为海外观众带去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刚刚落幕的第六届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共吸引了1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为大家奉上一场文化交流的国际性盛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加,丝路旅博会已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品牌盛会。

文旅融合 提升群众幸福感

陕西省在文旅融合中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创造主客共享的良好旅游环境。

在“厕所革命”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基础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自2015年“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830座,小厕所带动了大民生。

智慧旅游快速推进,省级旅游监测运行平台初步建成,全省9个市28个县建成并运营智慧旅游中心,初步形成省、市、县互联互通的智慧旅游监测体系,全省4A级以上景区游客聚集区全部实现WIFI覆盖。

推动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31个,建成自驾车营地26个,华阴、临潼、石泉等地着力完善旅游交通综合服务,依托高速、国道等建成了一批旅游服务功能完善的服务区,旅游公共服务正在逐步实现全域化、便利化、智能化。(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