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两周不运动,血管功能就下降

2019-10-08 16:46:06

众所周知,体力活动少、久坐会显著增加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肥胖、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年轻的非肥胖成年人,即使是短时间不运动和久坐也会影响健康。

为考察短期内减少体力活动对代谢状况、身体成分和心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研究者选取了28名(18名女性和10名男性)每天能走1万步以上的参与者。与每个人在研究初期的活动量相比,参与者在研究期内平均每天少走约1000步,增加103分钟久坐时间。结果显示,14天后,这些人的心血管功能下降了1.8%,总脂肪重量增加,腰围变粗,肝脏脂肪堆积,胰岛素敏感性和心肺功能下降。恢复正常活动14天后,这些指标又恢复到研究初期的水平。

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年会上宣读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公共卫生信息需要强调,即使是短期不运动也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习惯性运动能抵消这些负面影响。▲(陈雪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