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做结合

——陕西各地各单位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

2019-10-09 09:05:45

记者 周明 通讯员 谭军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深化学习,狠抓重点问题,以学做结合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静心学习悟原理 交流研讨强担当

我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通读《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学习纲要》等内容,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咸阳市以县级党委为单位,分层级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每期不少于3天。截至9月23日,咸阳市已培训党支部书记5860名;汉中市开设“初心课堂100讲”“初心考场”“汉中市党员干部主题教育随身学系统”,组织党员干部精研细读相关内容,系统深入学,对标对表学,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榆林市对400余名市直机关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观摩、案例剖析、讨论交流等形式,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组织执行力;安康市委办公室结合“夜学”,搞活支部“小讲堂”,在自学基础上,各党支部坚持每周一三五晚集中1小时开展支部“小讲堂”,一人领学、集体讨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

延安市在县处级干部中举办夜读班,挤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效解决了自学不自觉、学习碎片化的问题。该市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新学习形式,依托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七大旧址、学习书院、梁家河等教育资源,开设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五堂“现场党课”,开展“支部书记进党校、流动党校下基层”活动,目前已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15期、培训2200余人。

结合自身实际 狠抓重点问题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连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在开展主题教育中,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狠抓重点问题,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柞水县制定县级领导和科级班子“四个清单”、基层支部“三个清单”,细化重点任务,实行分类指导。“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柞水县委书记陈璇说。目前,全县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富有成效,“576”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已达标;排查出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已完成整顿6个,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将其紧密融入办学、育人、治校全过程。”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该校针对高校教师队伍中高级知识分子群体集中的实际情况,把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部署,着力解决“谁来引领”“引领什么”和“怎么引领”的问题。比如,该校地质学系现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0余人,党委以地质学系为切入点,邀请多位“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开座谈会,共同谋划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了对高知群体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 回应群众期盼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

西安市碑林区民政局党组集中梳理了一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例如,针对养老服务个性化、智慧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碑林区民政局在碑林区“掌上养老院”建设基础上,筹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碑林区养老综合服务APP,建立完整的适老服务体系和产品供应链。“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着力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举措践行初心和使命。”碑林区民政局局长宋蓓说。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延安市针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加快“城市双修双改”,启动97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垃圾分类试点和驿站43个,建成一批公园广场、公共停车场,完成改厕11万户,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针对营商环境不优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9条措施。

岚皋县结合安康市委开展的“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创新开展以当面问当面答、网上问网上答、提前问集中答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出题、干部答卷”三问三答工作,32名县级领导干部和24名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召开问答恳谈会110场(次),现场收到提问1130条,当场解决980条;各镇依托网络平台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50条,网上办理210条,其他全部纳入后续整改清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