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援苏丹医疗队髋内翻截骨矫形术填补当地空白

2019-10-11 10:50:21

本报记者 刘宏良

9月23日,央视《华人世界》栏目报道,中国第34批援外医疗队队员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韩健教授在苏丹成功完成髋内翻截骨矫形术,填补苏丹国医疗界空白。

去年10月,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韩健教授来到远离祖国万里之外的苏丹,开启了他援非医疗之路。

“飞往尼罗河,医道献大爱,半百正当年。”这是54岁的韩健主动请缨,参加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的真实写照。

初到苏丹,当他完成了第一例手术后,在朋友圈中写道:“一样殷红的血,一样坚强的骨,一样白红分明的腱肌,只有肤色的差异。一样仁爱的心,一样求精的术,一样倾心尽力的工作,只有国度的不同。因夏阿拉!”

他辗转达马津、阿布欧舍、恩图曼三个医疗点,以其精湛的医术赢得了病人和当地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他非常注重与苏丹医生的交流、培训,帮助当地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从每一例手术做起,制定周密的诊疗计划,讲解手术注意事项,演示手术技巧,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

患者是苏丹当地居民,男性,18岁,一年前右髋部骨折,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只能保守治疗。但是骨折愈合后出现髋部疼痛和跛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给其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更大的负担。1年来,为了恢复关节功能,该患者和家人去往多家苏丹当地医院,均未能顺利治疗。最终,患者来到恩图曼友谊医院,经过医疗队骨科主任韩健主任医师接诊诊断为:右髋部骨折髋内翻畸形愈合。治疗这种疾病需要行髋内翻截骨矫形术,但是在恩图曼友谊医院开展此类手术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面对复杂的病情,韩健主任击破困难,结合当地医疗条件,计划进行粗隆下截骨矫形、DHS内固定术。首先从理论上讲解手术的设计原理,测量内翻颈干角只有100°,对侧正常颈干角130°,所以需要矫正角度为30°。他结合X线片,采用手绘图讲解截骨角度与截骨长度的关系及计算方法,内固定材料对截骨部位选择的影响,不同截骨方式的对术后效果的评价等。并为患者解决问题。制定出该术式的术前特殊准备及器械要求。

最后,演示手术,术中讲解置内固定次序,截骨部位、长度、深度的确定,截骨时的软组织保护等注意事项,截骨后复位及观察内收肌和臀中肌的紧张程度、是否需要松解等,本例未进行肌肉松解。术后患者切口愈合良好,患者及家属满意,顺利出院。

目前患者得到良好的恢复,在术后3周时就可以扶着助行器来医院复查。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苏丹医生也十分高兴能学习一种新的手术方式。中国第34批援苏丹医疗队在“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指引下,继承前辈们四十七年的坚持,承载民间大使的使命,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种长远的援非理念,尽心尽力地为苏丹人民的健康事业及中苏友谊做出了做出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