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进食障碍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为何患病人数越来越多?

2019-10-12 10:30:08

进食障碍是指进食方面出现的异常态度和行为,在这样一种异常下,人体会面临生理、心理很多方面的损害。目前在学科里面主要有三种分类,一种叫神经性厌食症;还有一种是神经性贪食症;再有一种是最近一些年才得到重视的叫暴食症,也叫暴食障碍。

在我国,进食障碍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一般来讲,进食障碍一般多见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青少年和成年女性。有一项在高中生、大学生群体中做的流行学调查,显示人群患病率大概在3%-6%,但是这个数字并不是一个大规模的流调,所以也不是那么准确。即使发病率的调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清晰可见的是近年来,临床中进食障碍的发病率呈现井喷式的增长。

进食障碍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

社会文化因素:近年来,经济水平的增长使得物质资源丰富,食物的易获得性也影响着人们的进食习惯。另外是社会文化的发展,人们追求的时尚、文化都提倡以“瘦”为美,在这样的文化影响下,人们一味的追求体重、体型的“完美状态”;同时减肥的手段、工具种类的丰富,都为疾病的发生提供了温床。

心理因素: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时尚,对自我价值、自我认同也更多地放在了外在形象上,再加上很多时候人际交往的压力,生活中的孤单感、求而不得的失落感,对未来的迷茫等都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疾病发生的风险。

生理因素:无论是神经性厌食症还是神经性贪食症,发病都有它的生理基础。如果很多人让自己长期处在一个节食、饥饿的状态,或者是较低体重的状态,大脑的认知和情绪的反应、注意力的集中都会发生一些改变,比如人的注意力更偏向于体型、体重方面,长此以往更是增加了心理压力,发展为进食障碍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总而言之,种种的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社会文化因素相互作用使得发病率呈现增高趋势。

专家倡导,要培育更加全面的、更加健康积极的审美观念,“瘦”并不是最终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体重和身材才是最好的追求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