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特色农产品越网越红

2019-10-14 14:35:46

1125101938_15710212962061n

10月10日,工作人员在新疆果业集团西域果园总店整理各类特色果品。邹懿摄

预售3天卖出10万件,大漠“马卡龙”(杏包核桃仁)火了!

不久前举行的阿里巴巴聚划算汇聚新疆兴农扶贫暨第六届新疆农产品网络推介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电商平台对包括大漠“马卡龙”在内的10款新疆特色农产品进行跨界展示并开展了3天营销活动,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如今,电子商务已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商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优质农产品告别“养在深闺人未识”,让农业生产者和消费者共享丰收硕果,让有情怀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并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消费新浪潮中,新疆特色农产品正努力抢占“风口”,圈粉又吸金。

触网圈粉

助力脱贫攻坚

简单点说,所谓大漠“马卡龙”,就是让杏干和核桃一起组CP(配对)。

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业部运营总经理陈浩说,最开始的创意来源,是色买提杏自身所拥有的甜度优势,给了聚划算启发。当晒干的杏干包裹着核桃时,从产品的形状上看,就像是法式甜点马卡龙。

由此,大漠“马卡龙”诞生。这种异乎寻常的构思和碰撞果然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再造了新疆特色农产品“新网红”。

“既增加了色买提杏和核桃的附加值,也延长了农产品的生命周期,拓展了利润空间,这对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有裨益。”陈浩说。

特克斯县政协副主席刘文歆对此深表认同。她说,特克斯农产品连续3年触网销售,效果远远好于传统销售模式,扩大了影响,提升了品牌,提振了农民信心。县里今年计划完成农产品销售额1亿元,目前已经完成7000多万元,胜利在望。

陈浩表示,为进一步打通新疆特色农产品上行通道,阿里巴巴将专门投入资源,整合新零售渠道及聚划算、淘抢购等优质资源,帮助县域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地域农产品品质提升,打造县域农产品名片,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电商平台纷纷在新疆探索产地直供、农产品包销、品牌培育、订单式生产等模式,将传统农业进行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将农民培养成“新农商”,有效实现了农产品网络化销售,农民得以分享更多产业利润,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 

联手推动

成就区域美食第一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电商领域,新疆美食已经成为区域美食第一名。”9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零食行业经理胡秋月说。

天猫跟新疆合作已达8年,胡秋月说过往的经验和模式一定会为后续发展蓄力,助推新疆特色农产品产生更多爆品。

中国新疆是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基地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瓜果之乡。成为电商领域区域美食第一名,少不了政府与电商平台联手推动。

政府层面,2015年开始,新疆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有4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了近21万家网商和一批本地电商主体,带动农产品全面触网。

西域果园作为新疆本土电商企业,20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新疆农产品网销爆款从红枣、核桃和葡萄干的“老三样”扩大至巴楚留香瓜、色买提杏、伽师新梅、奇台面粉、吉木乃冰川羊、青河沙棘、阿图什无花果、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尔勒香梨、尼勒克巢蜜“新十宝”。该企业总经理邓静表示,农产品网络化销售,新疆的优劣势都很明显,优势在于资源,劣势表现在物流瓶颈、商品化程度低等,这也是电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

“1996年公司进入新疆,历经3个阶段的转型,从最初的原料使用到如今‘种植基地+加工厂’的布局,从传统线下企业发展为互联网+龙头企业,是新疆成就了‘好想你’,是电商助推了企业发展。”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聚领说,该公司生产的枣夹核桃在高峰期时销售额突破了3亿元。

在新疆,农产品电商的数据也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2018年度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71.91亿元,增长44.51%,高出全国增速14.11个百分点。

创新升级

应对新一轮竞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电商进入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阶段。在此背景下,新疆特色农产品如何靠实力圈粉又吸金?

“三只松鼠”近年来一直位列国内休闲食品社会零售总额首位。“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运营总监柳浩表示,该公司创立之初就在卖新疆产品,从最开始的每年几百斤规模到现在每年几亿元的销售额,新疆不缺好产品,缺的是如何发现更多的好产品,如何通过创意让好产品变好网货。

他举例说,在坚果炒货的细分品类中,最主流的口味是原味和奶油味,但这两大品类增速是在下降的。这也意味着,主流口味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三只松鼠”今年5月上线了草本味纸皮核桃,采用了新疆阿克苏薄皮大核桃,以6种天然草本精华浸泡核桃,口味上的创新带来产品成交率直线上升。

胡秋月也认为,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才能带来更多的溢价空间。比如3年前的枣夹核桃和现在的大漠“马卡龙”,都是通过初级农产品的升级而成为网红爆品。

陈浩说,就当前的电商平台而言,将农产品卖出去已经不是问题,如何卖得更多、利润更好才是探索的重点。

“只有更好地将消费端与生产端进行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品牌化、品质化、体验式消费需求,才能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说。

李鸣涛认为,在消费升级驱动下,电商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销售渠道,它为农村带来的深刻变革,远远超越了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它激活了农村的创业创新潜力,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

当前,新疆农产品上行创新发展的空间很大,各大电商平台和企业都在积极从产品源头、初加工、供应链、营销服务到品牌建设进行全方位探索。柳浩表示,“三只松鼠”未来将在整个模式上向供应链端更深入地沉淀下去。而“好想你”则正在布局红枣抗癌元素提取,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