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球10亿人眼睛不好!WHO呼吁:挽救孩子视力,必须这么做

2019-10-14 15:28:28

全球有超过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至少10亿人的视力问题本可预防或解决。

在10月10日“世界爱眼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全球首份《世界视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

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眼保健缺乏,是视力障碍发生率不断增加的主要因素。

其中,看电视、手机、ipad等屏幕时间剧增,导致“看不清”“看不见”问题日益严重。

“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上升。我们在中国等国家,发现一个趋势,即孩子们的户外运动时间和视力问题有关联。”世界卫生组织(WHO)协调员Alarcos Cieza说。

孩子,去!到户外去!

《报告》显示,全球近视人数约为26亿。19岁以下近视者,为3.12亿。其中,亚太地区高收入国家的近视发生率为全球最高,达53.4%。

中国和韩国在《报告》中,被作为“典型案例”单列出来。称其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很高,分别达67%和97%。

《报告》分析认为,生活方式改变,城市化加剧,以及学校教育方式革新等,对孩子们的视力有重要影响。在中国,城市儿童的近视情况,就明显比农村儿童糟糕。

WHO协调员Stuart Keel博士指出,城市儿童久处室内,其眼部睫状肌、晶状体等无法放松。

到了户外,时而视近,时而望远。眼部肌肉能得到有效调节,不用再费劲弯折光线。在这种放松状态下,视力能得到有效保护。

Stuart Keel博士称,中国等国家正在组织一系列研究,以了解户外活动时长与近视之间的关系。但截至目前,关于长时间看屏幕的“近距离用眼”研究,尚无确凿结果。

中国人视力问题较突出

《报告》共有7处提及中国人群视力现状。

除近视外,《报告》以中国翼状胬肉、干眼症、白内障的发病率为例。并援引相关研究称,中国农村、低收入地区的视力受损或失明等问题更突出。

比如,中国农村地区的翼状胬肉发生率为33%。在世界范围内,其发生率约为10.2%。翼状胬肉是一种结膜变性疾病。发病后,赘生组织会侵犯角膜、日渐增大,甚至可能覆盖至瞳孔区,严重影响视力。该病多见于户外劳动者,可能与风尘、日光、烟雾等长期慢性刺激有关。

在40岁以上人群中,中国部分地区的干眼症发生率为30%。而美国干眼症的发生率为8%。

此外,在中国85-89岁的人口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发病率达73%,是45-49岁人口发病率的11倍。

《报告》建议,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卫生部门,尤其要关注以下因素。它们是造成常见眼部疾患的原因:

近视:长时间呆在室内,大量从事“近距离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近视问题。增加户外时间,即可降低这一风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几乎所有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会有某种形式的视网膜病变。常规眼部检查和妥善控制血糖,能保护视力免受糖尿病影响。

发现过晚:常规检查发现疾患,提供适当的预防护理或治疗。重点处理可能导致视力损伤和失明的眼部疾患,如白内障、沙眼和屈光不正等。但不能忽视干眼症和结膜炎,它们是民众寻求眼部保健服务的主要原因之一。

8亿人看不清,因为眼镜不合适

视力在当代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称,眼部疾患和视力障碍的诱因很多。核心问题是相关疾患未得到有效处理。

10亿人因近视/远视和白内障问题,而视力受损或失明。要处理相关积压问题,需投入143亿美元。

此外,超过8亿人没有合适的眼镜,在日常活动中困难重重。“在部分国家,戴眼镜被认为会加剧近视程度。这是不可接受的。”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说。

《报告》表示,即便视力严重受损或失明无法治愈,仍能通过光学放大镜、盲文阅读、智能手机导航及手杖定位等,过上自立的生活。

《报告》还强调,各国卫生部门应将眼部保健,纳入初级卫生服务及国家医疗体系,通过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和早康复,来满足更多人的眼部保健需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