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痔疮与孕妇的那些事儿:孕妇如何摆脱痔疮烦恼?

2019-10-14 16:15:28

很多女性怀孕后,会遭受痔疮的困扰,小小痔疮看似没有危害,但它对孕妇的影响却不容小觑。孕妇怀孕期间一旦得了痔疮,就应该积极接受治疗,以免症状严重,加重不适。

孕妇为什么容易长痔疮?

据统计,约有70%的女性期间会受到痔疮的“青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孕妇子宫增大可令腹腔压力变大,从而引起下腔静脉受压,导致痔静脉充血,诱发痔疮。另外,女性怀孕期间,体内的纤维结缔组织会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而变得柔软,此时血管容易扩张,痔静脉更容易出现淤血、曲张的情况,最终导致痔疮的发生。

在怀孕期间,如果孕妇不起身走动,长期静坐室内,也会导致肠胃蠕动能力下降,从而容易引起便秘,诱发痔疮。

痔疮对孕妇有哪些不良影响?

1、贫血。便血是痔疮的常见症状,若孕妇患有痔疮长期不处理,便血则会常时间存在,久而久之就会因失血过多而导致身体贫血。孕妇贫血不仅影响全身,而且还会导致胎儿发育不良,孕妇应提高警惕。

2、发炎疼痛。患有痔疮的孕妇若出现便秘、腹泻等情况,容易诱发局部发炎、水肿。发炎会令孕妇产生疼痛感、坠胀感,从而导致排便困难,影响孕妇心情、睡眠与生活质量。

3、毒素吸收。痔疮会导致孕妇出现排便不尽感,大便若不能完全排出体外,那么存留在肠道内的大便则会在体内产生毒素,增加肝脏排毒负担,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4、影响分娩。顺产时,孕妇“用力生娃”时,若痔疮急性发作,会产生剧烈疼痛,此时孕妇既要忍受分娩的痛苦,还要承受痔疮的剧痛,对自然分娩不利。

孕妇如何摆脱痔疮烦恼?

1、定期排便。怀孕期间要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排便时注意要“一心一意”,不可玩手机,不可用力过猛,蹲坐时间也不要太长,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

2、避免久坐。每天可以做一下提肛运动,千万不要久坐不动,每隔一小时就应该起来活动身体。

3、清淡饮食。注意多喝水,清淡饮食,营养均衡,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与蔬菜。

4、注意卫生。每次排便或要注意清洁干净肛门,以免诱发感染。如果痔疮发作,可进行温水坐浴,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症状。

5、积极治疗。孕妇得了痔疮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保守治疗,如可配合使用孕期适用的痔疮膏剂、栓剂等药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