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病从口入,吃这三种食物真的会导致肾结石?

2019-10-14 17:26:55

肾结石,疼得起来让人后悔出生的一种疾病。虽然病不致死,但对患者生活和工作影响很多,一发作别想好好工作生活。都说病从口入,很多人总结了吃什么食物可能导致肾结石,网上疯传某些食物吃完会导致肾结石,千万不要吃。

其实,这些传言很多都是假的。今天我们聊一聊给大家科普一下。

菠菜豆腐汤可致结石

菠菜豆腐汤不会导致肾结石。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豆腐富含钙质,菠菜豆腐汤中会产生草酸钙结石。菠菜和豆腐煮一锅,确实会产生草酸钙,但是人体无法吸收,也不会进入泌尿系统。这些草酸钙会随着其他未消化的食物残渣,通过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

长期喝牛奶会引发肾结石

天天喝牛奶不会导致肾结石

就算你每天喝一大罐牛奶,身体对于钙的吸收量也不能无限制的增加。只要身体对于钙质吸收到最大值,便不会继续吸收了,血液和尿液中的钙离子含量会维持在稳定的水平。

不过,肾结石患者喝牛奶需要注意量,一天一杯即可。如果需要吃钙补剂,一定要询问医生,谨遵医嘱。

秋葵会得肾结石

网传秋葵含大量草酸钙,吃多了容易得肾结石。对比其他蔬菜,秋葵的草酸钙含量并不高。我们以菠菜举例,每100g菠菜草酸含量为0.97g,而每100g秋葵草酸含量为0.05g,菠菜草酸含量几乎是秋葵草酸含量的20倍。

其他较为常见的蔬菜草酸含量,每100g胡萝卜含0.5g,每100g生菜含0.33克,每100g西蓝花含0.19克,等等。

这样一看,秋葵草酸含量高的说法并站不住脚。

就算是草酸含量高的食物,经过合理的烹调后,对血压中草酸水平的影响会大大减少。草酸易溶于水,烹调过程中易溶于汤中。用含草酸高的食物做汤时,只需不喝汤,就可以避免摄入大部分的草酸。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这三种食物是可以放心吃的,不会因吃这三种食物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