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南北两大堵点破解绝招 智能信号灯将遍布大街小巷

2019-10-15 14:25:09

着急办事等红灯烦,每次路过有名的堵点都要等红灯,更烦!今年以来,西安交警通过不断努力,有效破解了石家街转盘、曲江两处堵点。而破解的绝招,就是在以上区域全面启用了智能信号灯系统。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很快这些智能交通信号灯将遍布西安大街小巷。

石家街转盘 二环桥下最大堵点智能化变身

东二环是西安市二环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东南北走向交通大动脉。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东二环交通流量已达到饱和状态,加之南北走向路网不完善、道路设计通行能力不足,城市主干道与城市快速路交汇叠加,桥隧连接处车辆容量少,以及机、非、人混行的特点,交通供给与交通需求矛盾突出,高峰时段拥堵严重。

以前石家街转盘被市民和网友称为二环桥下最大堵点。今年年初,西安交警对十字加装了信号灯,刚刚加装完成后,不少市民途经此处不习惯。一时间,希望拆了“石家街转盘”的呼声不在少数。而如今,根据交警部门的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指数统计中,东二环北段拥堵指数相比去年国庆期间下降23%,东二环中段拥堵指数相比去年国庆下降28.6%。如今,石家街转盘已从今年4月份西安拥堵榜单第10位,退到拥堵排行30名开外。

是经过怎样的努力,收获了如此明显的改善?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安交警新城大队了解到,为解决石家街转盘及周边拥堵,方便市民通行,提升二环通行效率,尽快打通堵点,交警新城大队成立了“石家街转盘缓堵保畅专班”,在原有工作措施的基础上,对石家街盘道及周边各种道路通行数据,重新进行调研汇总,制定了石家街盘道信号灯控制方案及标志标线施划方案。先后对金花隧道西侧非机动车道改造,协调铁路部门改变火车通行时间,在二环沿线安排摩托车巡逻加强疏导。

大家都知道增设交通信号灯,一方面是为了缓堵,另一方面是降低事故。西安交警年初在石家街转盘增设信号灯后,此处仅3月份交通事故就环比下降41.44%。同时,西安交警新城大队对石家街转盘信号灯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改造,并同步升级了标志标线。

改造后的东二环交通运行状况及拥堵指数保持平稳态势,经过今年“五一”“十一”两个节假日高峰期检验,石家街盘道及周边道路拥堵指数较去年全面下降,为区域交通秩序的平稳起到了交通枢纽和中流砥柱作用。

曲江核心区域 成功挑战假期大流量

西安曲江,成为近两年假期来西安的游客去得最多的打卡地。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曲江的举办,对这里的交通都是巨大的挑战。

“节假日游客数量暴涨,超过了不少店家的预期,对路况也是极大的挑战。”交警曲江大队秩序中队周队长说:“以前我们是劝导错峰和分流,希望市民为游客提供方便。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通过曲江区域的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改造,让信号灯学会自己适应客流,消灭‘进不来 出不去’的现象。曲江区域交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较往年实现了大幅改善。智能信号灯控制系统挑战假期大流量,首战成功。”

据数据统计,从9月30日至10月7日,进入曲江的车辆总计1322017辆;驶出车辆总数1323939辆。西安交警对每日进出曲江的流量数据进行分析及研判发现,曲江旅游区国庆长假期间,高峰期基本从17:00开始,22:00结束。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共接待2792222人次。

记者了解到,成功挑战大流量,背后是西安交警通过初步建成的西安市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了4个方面的细致调整。

(一)智能信号灯助力核心区交通疏解

西安交警对进出曲江的13个路口提前下发绿波疏流方案,新开门南路芙蓉东路、北池头二路芙蓉东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雁展路翠华路、雁塔南路雁南五路,是曲江区域最重要的几个疏导节点,疏导交通流量占总疏导流量的70%以上。西安交警结合智能信号灯开展制度创新,预设疏解路段、分流路段,高峰期通过干预信号加快车流速度,疏解主要路段。晚间疏散时间内加强信号引导,避免绿灯损失,加强疏解。

(二)智能信号灯自主调控效果基本显现

西安交警国庆长假前对曲江辖区从整体上设计信号控制方案,对区域内重要的18个路口信号灯,设置为单点自适应控制模式,可随流量变化情况,自动延长或缩减绿灯时间;对辖区路网5条主干道驶出方向设置绿波协调,并对进出曲江的4条主干道路段,制定“缓进快出”的协调方案。另外,非核心区的智能自适应信号控制路口,已经学会了自适应,期间未进行人工干预,且运行良好。

(三)基本避免“长时间全路段堵死现象”

西安交警依托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对西影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雁南三路、雁塔南路、芙蓉西路、芙蓉南路、曲江池北路共8条道路,进行全程干预,主动疏解,依托信号联动功能,对上述区内主干道进行“缓进快出”,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最大限度发挥,“长时间全路段堵死现象”已不再现。在多个游客流量大的路口,设置行人专用信号灯相位,保证行人的过街安全。

(四)交通管制次数下降、管制时间缩短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曲江区域的信号灯已经智能到了“秒级响应”,西安交警国庆期间在对大雁塔北广场的交通拥堵疏散中,同时干预18个路口的红绿灯,半小时内疏散拥堵路段的排队车辆。10秒之内出效果的智能信号灯,帮助交警将管制次数从去年的5次,减至今年的1次,而且这一次仅仅为半小时,解决了以往交通管制后,周边居民回家难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西安交警已完成了曲江、经开、浐灞部分地区的信号灯智能化改造。西安交警表示,他们正在加快推进全西安市信号灯智能化进程,智能交通信号很快将遍布西安大街小巷,为广大市民、国内外游客提供安全、顺畅、舒心的交通环境。记者 李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