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人瘦肝不瘦 脂肪肝并非都是脂肪惹的祸

2019-10-16 10:32:14

近日,在长沙市第一医院体检的赵先生发现,自己的彩超结果竟然和胖同事刘先生的一样:中度脂肪肝。赵先生不解,平常自己很注重饮食,以素食为主,除了些蛋类食物,基本不吃鱼肉荤腥,1.75米的个头,体重也一直保持在50公斤左右,脂肪肝应是胖子得的病,瘦人为何也得呢?

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门急诊部副主任医师李金强表示,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也并非都是脂肪惹的祸,应重视早期有效干预。

现象 瘦人光吃素食,怎么就患上脂肪肝

李金强介绍,肝脏是脂肪合成、利用和运输脂肪的主要场所,脂类的物质,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合成、代谢、转运、排泄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在肝脏中过度地沉积,就会形成脂肪肝。一般情况下,人们认为脂肪肝肯定与油脂相关,吃得油腻、肉吃得多,胖子才最易得脂肪肝。但是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瘦人也会成为发病人群。

“瘦人尽管看起来很苗条,但体内有可能是个‘胖子’。”李金强说,他们的心、肝和胰等重要器官内的油脂,有可能比肉眼看到的皮下脂肪多很多。瘦人大多长期喜爱素食, 使得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 影响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脂蛋白生成不足,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 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 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此外,一些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长期腹泻、肺结核、吸收不良综合征等患者,体内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使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总之,胖人瘦人都会得脂肪肝,只是胖人比瘦人概率高而已。

成因 脂肪肝,并非都是脂肪惹的祸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它们并非都是脂肪惹的祸。”李金强提示,生活中有些常见因素,会让肝脏被脂肪困扰。这些常见因素包括:

长期酗酒。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器官,饮酒后,90%的酒精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而乙醛对肝细胞有毒害作用,加上喝酒后食欲降低,食物的摄入量减少,食物中参与和组成脂肪分解代谢的酶——胆碱的摄入量减少,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清除,长此以往,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肥胖。如果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高热量食物和过剩的营养物质,不能被人体充分利用,就会转化成脂肪。加上锻炼少,饮食无规律,随着体重的增加,脂肪肝也会加重。

糖尿病。一些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糖尿病。作为代谢综合征,它会导致身体对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代谢发生异常,约5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患脂肪肝。此外,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和高血压病等,也会导致肝病发生及发展。

营养不良。脂肪在体内的代谢、肝脏与血液之间的运输需要“交通工具”,即载脂蛋白。当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缺少足够的载脂蛋白,无法把甘油三酯运出,就大量沉积于肝脏,形成脂肪肝。其他疾病如慢性肝炎、甲状腺功能亢进、柯兴氏综合征等,如果破坏了肝细胞膜的完整性,或导致肝内脂肪代谢异常、肝细胞缺氧,都会造成脂肪肝。

提醒 即使是轻度脂肪肝,也不可掉以轻心

“患上脂肪肝,即使是轻度也不可掉以轻心。”李金强指出,当脂肪含量超过10%,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25%~50%为重度。

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25%~35%,全国约有3.5亿至5亿人患有脂肪肝,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人患脂肪肝,并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但人们对其认识程度不够。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早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等症状时,脂肪肝已经比较严重了。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往往表明体内存在其他代谢异常,很可能并发代谢方面的相关疾病。有研究表明,与胖人相比,患有脂肪肝的瘦人,一旦出现肝炎等肝病,肝脏受损情况更严重。有些脂肪肝患者虽然只是轻度,但肝脏的损害已经非常严重,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最后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预防 对早期轻度单纯性脂肪肝,应进行有效干预

“早期轻度单纯性脂肪肝,可通过减肥、调整饮食结构和积极锻炼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李金强认为,这些办法是预防脂肪肝的良策。

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管住嘴。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不吃零食;日常生活中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少吃动物内脏、油炸或油煎食品;戒烟戒酒。做到膳食结构合理,粗细搭配,营养均衡,不能因为要苗条,刻意追求用素食减肥,避免造成营养不良。

适当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适当的体重,坚持每周进行2~3次适量运动,以慢跑、快步走、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为主;保持每晚7~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

重视体检,慎用药。定期体检,具体包括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瞬时弹性检测仪等检查,以便能发现早期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定量评估肝脏脂肪及肝纤维化程度,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发展。怀疑肝硬化时,定期做甲胎蛋白检查,做肝脏超声检查以筛查肝癌。避免滥用可能伤肝的药物,比如各种偏方、土方及保健品等,也不要滥用中药,用药均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