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泰晤士河螃蟹胃里塞满卫生巾塑料,塑料还在“入侵”人体!

2019-10-16 14:39:23

历年来,关于海洋垃圾“绑架”生物的新闻并不罕见。而#泰晤士河螃蟹胃里塞满卫生巾塑料#的话题一出,更是触目惊心。

10月11日,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麦克高兰在演讲中指出,英国泰晤士河的螃蟹正在摄入数量惊人的塑料垃圾。

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几乎每只螃蟹的胃、肠或腮中都有塑料。显微镜下,螃蟹胃中的塑料纤维呈特殊方格纹,这代表该塑料来源于卫生巾。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世界会产出超过2.6亿吨的塑料垃圾,而塑料垃圾在所有海洋垃圾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环境污染问题严峻可见一斑,人类也成为了污染的受害者:塑料正在入侵人体,成为人类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微塑料污染,人类也是受害者

首先我们来了解,微塑料是什么?2004 年,微塑料的概念首次被提出,主要指颗粒直径在 5 mm 以下的小颗粒塑料。

日常生活中,人类日常使用的塑料产品、工业原料等领域中就广泛存在着微塑料。随着塑料的大量生产和排放,微塑料进入环境循环的一节,造成污染。

早在2000年初,美国就此展开了相关研究。研究人员从美国成年人的尿液中检查出塑料的常见成分:双酚A(BPA),足见塑料污染早在多年前就引发了关注。

时间来到2018年,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来自不同大洲的受试者的粪便中检出了最常见的9种塑料分子,无一幸免。相较多年前从成年人身上检出塑料成分,此次研究则揭露了一个事实——绝大部分青少年体里也“飘荡”着塑料分子了……

再来了解塑料对人体的影响,塑料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雌激素作用,降低男性精子数量导致男性不育,也有可能诱发男性前列腺癌和女性乳腺癌,还与糖尿病和心脏病有关联。就问你怕不怕?

好端端地,我们怎么往身体里吃塑料了?

回到最初的话题,螃蟹因体内的“槽型”构造,致使塑料塞满了体内生活在水域的生物接触塑料污染的途径相当“直接”。可人体内也有塑料这个结果,估计令不少人疑惑,塑料是何时“溜”进我们的身体?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喝的、用的,甚至呼吸都可能往人体摄入塑料。

研究显示,水生生物如鱼类、贝类是传递塑料的主要食物来源。正如前文提及,水生生物生活的环境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塑料微粒占据,一旦摄入塑料分子,这些生物很难对自身进行“净化”。就这样,这些含有塑料微粒的生物成了我们的“盘中餐”,塑料分子也畅通无阻地“转移阵地”,进入人体。

既然吃会吃进塑料,喝似乎更正常不过了。地球的淡水、海水都遭到塑料污染,不论人类使用自来水烹饪、喝自来水,都存在喝下塑料分子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还发现,瓶装水看似纯净,含有的塑料分子却比自来水更高。

至于用品,不得不提是化妆品了。尽管化妆品本身不会标出有害物质,但关于彩妆含有塑料成分的研究并不少。最新研究还显示,无纺布和尼龙等以塑料为原料的茶包也会释放出塑料,喝一杯袋泡茶,至少会咽下140亿个塑料微粒!

塑料的无处不在,甚至我们“连呼吸都是错”。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的塑料,存在着中大的潜在危害,可能致使肺癌。

人活着真的“太难了”,这样一想,生活中处处埋伏这塑料,我们又跟这些塞满塑料的螃蟹有什么不同呢?我们目前能做的,也只能是尽可能减少污染,从源头做起保护环境,不让自己变成“塑料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