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陈冲回应“女演员中年困惑”说法:英雄仍有用武之地

2019-10-17 11:13:54

“之前有人问过我,当前中年女性电影人遇到的困惑,没有角色可以演。这的确是一个问题,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国际影人陈冲认为,如今不少剧本中关于中老年女性的角色过于程式化、套路化,年龄带给女性的那种丰富应该是极为有趣的。

16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行的“冲啊,女性电影人”学术论坛中,曾于柏林、威尼斯、上海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的陈冲作出如上表述。

此前,女演员海清在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发表关于“女演员中年困惑”的言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电影是造梦的东西,不论在哪个年龄层次,人的渴望和灵魂不变,有趣的人仍然有趣。”陈冲说,年龄所提供给女性电影人的那种丰富,没有机会呈现出来。这样的机会,一定会有,一定非常有趣。

今年58岁的陈冲,出生于上海。14岁从影的她,凭借电影《小花》一举成名。1981年,她赴美学习,后出演《末代皇帝》《双峰》等八十余部电影及电视剧,多次获奖。

论坛中,陈冲谈及自己的从影经历及感受。从成名作《小花》,到《末代皇帝》,再到《红玫瑰与白玫瑰》《太阳照常升起》,陈冲一一细数当年拍摄影片背后的故事。

陈冲透露,自己对电影的激情是从《末代皇帝》开始的。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用时八个月,而陈冲参与的部分长达半年。

“在这半年中,我跟全世界最顶尖的艺术家在一起工作,就这样耳濡目染。这是对电影的那份情感和爱,我不再逃跑了。”陈冲在现场回忆起电影《末代皇帝》的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带给自己的力量,也让她第一次感受到电影的诗意。

此后,陈冲带着这份对电影激情和实践中学到的东西,开始执导电影。“我这次来平遥非常开心,也很喜欢跟年轻人一起聊天。因为我知道对一个电影人而言,处女作的可贵和意义。这一辈子都是从这部作品开始的,这份激情也是一辈子都要怀念的。”陈冲说。

谈及自己的创作经验时,陈冲说:“一个好的导演一定能够激发演员的潜力。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很多时候自己不知道。而好的导演对你的理解、关注和欣赏,让你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并将最好的东西呈现出来。”

“一个人最重要的、最令人兴奋的是,让你感受到自己成长的弧度。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陈冲如是说。(杨杰英 胡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