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国际留学教育展闭幕 近400所海外院校来华“揽生源”

2019-10-21 17:14:08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9中国国际教育展今天(20日)在北京闭幕,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00所海外院校参展。

作为中国留学市场的风向标,今年的展会透露出了哪些未来的留学新趋势?在选择留学国家时,学生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今年的国际教育展,“国家展团”仍是亮点,各海外院校聚集在“国家展团”麾下,全方位展示各自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有留学意愿的学生和家长现场咨询。有现场咨询的学生表示,“我比较看重学校的一些专业资质”“可能想去一些比较发达的城市,了解一下那边的文化”。

今年,日本首次成为教育展的主宾国,公立的京都大学、北海道大学以及私立的早稻田大学等21所日本高等院校组团亮相。截至去年5月1日,中国在日留学生人数占全体留日国际学生的38.4%,是日本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日本留学机构理事长吉冈知哉介绍:“日本制定了到2020年要接收30万留学生的计划,非常欢迎中国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日中两国共同点很多,饮食、环境各方面也比较容易适应,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生活会很方便。”

除了亚洲国家,老牌欧美国家的留学热度也是不减。英国政府于今年9月11日宣布推出了一项新的签证政策,允许在英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两年寻找工作机会,对于中国留学生而言,这无疑是一条重大的利好消息。此外,在教育展现场,美国驻华大使馆领前近40所美国院校也在现场答疑解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表示:“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应当说进入了普及化的阶段,在校大学生是3840万人,占到了全世界在校大学生20%。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学生出国是理性的、有选择的。”

本次教育展还吸引了大量“一带一路”国家的参与,东南亚、西亚、中东欧以及大洋洲地区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院校参展。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米兰达介绍:“包括我国的顶尖高校,奥克兰大学,所有参展高校在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都名列前五百。”

业内人士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积极布局中国市场,吸引中国学生,参与的规模和形式均渐入佳境,预计沿线国家留学趋势将继续深化。

留学选择多种多样,业内人士也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能自乱阵脚,需要做好“留学第一课”。在展会上开通的“互动体验”和“留学服务”板块,能够解答家长和学生的疑问。院校专场推介会和留学说明会能够重点推介所在国的正规院校签证要求、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以及优质国际课程等,为业内人士和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留学咨询顾问陈恩希提醒:“很多孩子出国读了几年之后,可能发现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科目,这样浪费时间、浪费金钱不说,最重要的是对自信心有特别大的打击。所以说,家长先要做好功课,跟孩子沟通,看看孩子以后到底想从哪个方面、哪个专业来发展,这样就可以认清孩子要去哪个国家读什么科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让留学生们留学后能更好地适应海外生活,展会还在综合活动体验区推出多国文化、美食大学及社区学院等介绍,为学生们提供海外留学生活以及语言学习上的经验和技巧。陈恩希表示:“留学会远离自己的家乡、远离自己的家人,一定要对精神上的空虚有心理准备,要多多利用大学里的免费辅助、留学生服务项目,比如职业定制、心理咨询,善于利用这些,就能有的放矢地让学生有目标,让他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学习成长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