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鹅仙洞前白鹇飞

2019-10-21 17:15:43

深秋的鹅仙洞自然保护区,阳光普照,山泉潺潺,松涛阵阵。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拂过东边的山顶,工作人员赖高伟就往保护区门前的一块巨石上撒了几把玉米粒,随后又向周边树林大声“鸟语”了几句,一群大鸟很快聚拢过来。

这是一群白鹇,也是赖高伟的“哥们”。他们之间的交往方式非常独特:赖高伟只需登高而立,面向密林“咕、咕、咕”地叫几声,熟悉其声音和身型的白鹇就会如“约”而至。

鹅仙洞自然保护区位于闽南南靖县金山镇。赖高伟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喂食白鹇。白鹇吃得尽兴了,前来观鸟的游客玩得高兴了,照片拍好了,他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鹅仙洞是福建省面积较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植物品种繁多,享有“小西双版纳”的美誉。林中奇特秀丽的山岩、虚无缥缈的云雾、成群结队的蝴蝶、娇媚馨香的兰花、曲折蜿蜒的古道,加上经常可见的白鹇,构成别具一格的美丽景观。

白鹇生性胆小,可这里的白鹇不怕人。人在山径走,白鹇旁若无人地觅食。

受到召唤的9只白鹇,体态娴雅,从旁边树林里鱼贯而出,“白的大的是雄性白鹇,灰的小的是雌白鹇。”赖高伟小声地对一群观鸟者说。

雄白鹇有“王者”之风,体态硕长,尾巴尤其美丽。觅食过程中,雄白鹇一摇三摆,尾羽被山风吹拂,仿佛少女的“纱巾”在风中飘扬。

这里的白鹇是个大家族,多达数十只。白鹇一天吃“两顿”,一餐定在早上7时许,另一餐定在下午,时间不固定,主食为玉米。赖高伟则是它们的“大厨”。

唐代大诗人李白对白鹇情有独钟,他在《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一诗中写道:“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浓墨重彩地表达了对这种珍禽的喜爱和赞美。

白鹇翎毛华丽,雅号“银鸡”,是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因为白鹇洁白干净,自古以来一些清廉、有节操的官吏总爱以白鹇自许。不少人不辞辛劳地到鹅仙洞一游,为的就是一睹白鹇风采。

岩石上觅食的雄雌白鹇边吃边调情,以首互抵、尾羽互拂互表爱意。偶有白鹇振翅起飞,惹得摄影师禁不住“咔、咔、咔”按快门。吃饱的白鹇随即消失在密林深处。

“白鹇数量日渐增多,成为地方一景,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在改善。”同行的镇长陈奕君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生态就是生产力,目前金山镇成因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数十家食品企业云集的‘饼干城’、每年有20多万游客来鹅仙洞游玩,就是很好的证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