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倾心帮扶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

2019-10-22 10:23:31

本报通讯员 张恤民 王一岚 李凡 

步入大山深处的洋县桑溪镇夭庄村,公路两旁鲜花盛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山坡地头果树连片,昔日穷困的“夹皮沟”在脱贫的路上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近日,在该村吊瓜产业园里,陈树华、肖生禄等贫困户满怀喜悦地采摘成熟吊瓜,一片繁忙景象。“我家今年的10亩吊瓜可以收入2万元,这还要感谢帮扶干部……”面对笔者,陈树华夫妇放下手中的活一个劲地夸赞帮扶工作队。

陈树华全家六口人,老两口和儿媳妇身体不够好,前些年靠传统农业收入较少。在产业发展上一直找不出好的发展方向。2017年,帮扶干部到他家里和他聊起发展吊瓜产业,起初他觉得种植吊瓜打架费事,抱着尝试的态度试种了2亩。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当年就见了收入。这一来,陈树华有了积极性,两年发展了10亩。在该村和陈树华一样发展吊瓜产业增收的贫困户就有10户,今年全村发展吊瓜80亩,收入16万元。

夭庄村位于洋县东部山区,距县城98公里,与西乡子午镇隔河相望。全村312户1092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由于山大沟深,交通极不便利,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状况较差。

2015年,洋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帮扶该村,帮扶以来,该局18名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工作,积极走访贫困群众,认真宣传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把培育优势产业作为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输血与造血并举,短期与长远同步,设施改善与产业发展相融,扶志与扶智共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脱贫。

为了让村民在青山绿水中实现脱贫致富,该局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深入群众走访调查,与干部群众交流谈心,共商致富良策,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走“集体带动”“长短结合”的新路子。成立专业发展合作社,重点发展吊瓜、中蜂、泥鳅、核桃等种养产业。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该局组织脱贫先锋、乡村能人等举行宣讲活动,邀请洋县文工团、宣讲团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在县脱贫民星王绪祥、致富能人陈树华、肖生禄等的带动下,群众发展产业的愿望越发强烈,劲头越来越大,“我要脱贫”的激情得到激发。贫困户何从崇治、陈树华身患残疾,积极发展种养产业,建起新房,走上富裕大道。

“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家家门前有了水泥路,户户都有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许多人通过培训有了技术,不愁脱不了贫,这些都要感谢公路局领导和帮扶工作队。”脱贫民星王绪祥满含激情说出了心里话。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该局累计为该村争取资金255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加宽硬化通村路17公里,硬化产业园道路2公里,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对部分水毁道路进行修补加固,对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改善,修建抽水泵站解决群众饮水困难。为解决山区停电照明难问题,捐赠发电机一台。

今年,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体帮扶干部坚持每周三次驻村下访帮扶,夯实责任,统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今年27户54人脱贫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