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端一盆水或打个喷嚏竟然造成骨折

2019-10-22 10:56:50

老年人坐一趟公交车,端一盆水或打个喷嚏,居然就发生骨折。这情形听起来匪夷所思,可在现实生活中却确实存在。原因何在?骨质疏松所致。

所谓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它会造成骨脆性增加,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会出现腰背痛、身材变矮、驼背、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腰背痛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常使病人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生活无规律、痛苦异常。

专家认为,防治骨质疏松要从小开始,合理膳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措施。

骨质疏松症尤其偏爱中老年女性

案例

早两日,70岁的李娭毑坐公交车外出,一路颠簸回家后感觉后背疼痛,本以为是疲劳所致,没想到了傍晚她坐立难安,只好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令李娭毑和家人大感意外,医生说疼痛的原因是李娭毑骨质疏松严重,致使腰椎压缩性骨折,需要卧床3个月以上才能康复。

分析

除了坐公交车,日常生活中还有人端了盆水或打个喷嚏就骨折的,这些病人往往都是因为患上了比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但不少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X线或骨密度检查时,才发现有骨质疏松的存在。像李娭毑一样,住院前从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症,对这个疾病危害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

实际上,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2018年10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是骨质疏松症患者。

为什么骨质疏松症偏爱中老年女性呢?女性的骨量本身比男性少,而且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后,女性的骨量丢失率速度高于男性,因此女性患病的概率要比男性高。此外,人体的骨骼代谢离不开雌激素的参与,当女性绝经后(一般绝经年龄为49岁)或进入更年期,身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会下降,骨量丢失速度会明显大于骨量形成速度,身体的机能代谢也会出现变化,这是导致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压力大卵巢早衰可致骨质疏松症

案例

34岁的刘女士,带着孩子干个体经营,经过几年的个人奋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可是从去年起,她时常觉得腰酸背痛,于是到医院骨科检查。医生结合刘女士的症状表述与X光片检查,怀疑她患上了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医生告诉她,从片子上看,她的骨量与正常同龄人相比,减少了20%~30%。

分析

年纪轻轻的刘女士怎么也不明白为何患上“老年病”,经过详细询问了解,才得知刘女士这几年的创业生活十分忙碌。平时她要照顾孩子,一个人负责店里商品的出入仓库、打包、发货,晚上还要在电脑上做客服,处理成批的订单。平时她没法按时吃饭,为了完成当日的工作量,常喝咖啡撑到凌晨。经过进一步检查,她被确诊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而卵巢早衰就是致病主因,医生认为这与她常年精神压力大、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习惯不良、缺乏运动、很少晒太阳等有密切关系。

对于女性来说,除了自然闭经会增加骨质疏松症的患病概率,还有哪些情况会增加其发生率呢?首先是中枢性闭经人群,有些年轻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导致饮食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分减肥,造成中枢性闭经,使得女性身体处于低激素的状态,卵巢功能较为低下,在这种情形下,骨量丢失大于骨量形成,骨的愈合能力也逐渐下降。另外,化疗或放疗后,药物的不良反应也可引起卵巢功能衰竭,从而影响激素水平,最终导致骨质疏松症。

年轻人常吸烟不运动容易骨质疏松

案例

31岁的赵先生是名程序员,是个身强力壮的帅小伙,可他膝关节非常怕凉,总是要戴护膝才能在空调房办公。而且加班劳累后总是喊腰疼,朋友推荐的药品用了,没有效,病情愈加严重。他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接诊医生在了解到他读大学运动时曾有踝关节外伤,之后极少运动,且由于从事IT行业长期久坐,还有吸烟习惯,于是为他进行了抽血、骨代谢等相关检查,并用超声骨密度仪做了骨质疏松的筛查测量。结果发现,赵先生总维生素D水平下降,超声骨密度提示有足跟骨量减少,进一步做了双能X线吸收法骨密度检查,结果提示患有骨质疏松症。

分析

医生向赵先生解释:人的骨量变化类似一个抛物线——出生后骨量不断增长,约在35岁到达最高值,称为“峰值骨量”,之后逐渐减少,峰值骨量越高,骨量丢失速度越慢。一般情况下,骨质疏松与年龄增加相关,年轻人得骨质疏松症的并不多见。

医生分析赵先生患此病的根本原因在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方式,缺少运动,缺少钙和维生素D,同时吸烟也是此病的形成原因之一。现代社会,骨质疏松症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像宅男宅女、过度减肥者、偏食者、缺乏锻炼者,都要注意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骨量减少及骨质疏松的发生。

骨质疏松的人一旦受到外伤,极易发生骨折,尤其是老年人骨折,易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现实生活中骨质疏松与感冒、胃肠炎一样常见,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病,因为前期症状不明显,常被人们忽视,只有骨折时才被察觉,因此它又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相关链接

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及危害性

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年龄60岁以上或女性45岁前绝经;低体重;遗传和家族史;营养不均衡;吸烟饮酒;不运动。疼痛、脊柱变形和发生脆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典型的临床表现。

疼痛患者,可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

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腰椎畸形,影响心肺功能。腰椎骨折可能会引起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低和过早饱胀感等。

脆性骨折患者,即在受到轻微创伤时或日常活动中即可发生的骨折,以脊柱、髋部和前臂为好发部位,发生骨折会导致患者的病残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由于骨质疏松性骨折后再次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大,因此在治疗骨折的同时,还要积极治疗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防治骨质疏松症需要从小开始,合理膳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措施,如摄入充足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调整膳食结构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和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蛋白质适中。一般推荐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入1.0克蛋白质/千克体重比较合适,个别老年人可达每日1.2~1.5克/千克体重。当然,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会引起钙丢失增加,所以蛋白质摄入要充足但不可过多。

充足的钙。成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800毫克(元素钙量),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钙摄入推荐量为1000毫克。含钙高的食物如奶制品、鱼类、虾蟹、豆类、坚果类等。在饮食中钙摄入不足的情况下,适时适量补充钙制剂也是改善机体内钙营养状态的一种有效措施。

适量而平衡的无机盐。注意磷、镁、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丰富的维生素。骨的生长与代谢受多种维生素的影响,其中与维生素D的关系最为密切。维生素D的成年人推荐量为400单位(10微克/天),老年人因缺乏日照以及摄入和吸收障碍常有维生素D缺乏,故推荐量为400~800IU(10~20微克/天)。

合理烹调。含草酸较多的蔬菜避免与牛奶、豆制品一起食用,可采用水焯的方式,减少草酸;牛奶加热时温度不要过高、不要搅拌,避免磷酸钙沉淀造成损失。

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食盐摄入过量、吸烟、酗酒、饮用咖啡和过多饮用碳酸饮料等。

适量做负重和肌肉强化锻炼,以减少跌倒和骨折的风险。负重和肌肉强化锻炼有许多益处,可提高敏捷度、力量,改善姿势和平衡,减少跌倒的风险。另外,运动可适度增加骨质密度,家庭各年龄层成员均可进行身体活动,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爬楼梯、跳舞和网球。如已患骨质疏松症,肌肉力量锻炼需要经临床评估,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

家庭中应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证充足的光线,地面要防滑,地毯要固定,无障碍物,避免摔倒;老年人必要时使用扶梯和手杖。

总之预防骨质疏松越早越好,食物多样、合理营养、有规律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均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

扫一扫分享本页